2011年《棄業偵探01:沒有嘴巴的貓,拒絕脫罪的嫌疑犯》.jpg 書名:棄業偵探01:沒有嘴巴的貓,拒絕脫罪的嫌疑犯
書系:推守 默想客 01
作者:張國立
成書年代:2011年

心得:

  小說家張國立繼2000年的《Saltimbocca,跳進嘴裡》之後,二度出版推理小說。而且據我今天得知的消息,作者是一次寫了三集,才找出版社出版,這創作力也太驚人了。發現沒?這部棄業偵探第一集《沒有嘴巴的貓,拒絕脫罪的嫌疑犯》,絕對不是張國立的第一部推理創作,2000年時報文學百萬小說獎以推理小說為主題,張國立入圍決選的《Saltimbocca,跳進嘴裡》就是推理小說,再怎麼說,棄業偵探也只能算是第二部才對,我對於若干海報、網路文案硬要說棄業偵探系列是「張國立,首部推理小說正式登場!」實在感到不解。而印在書籍本身的文案與書腰等地方,並未出現這種匪夷所思的錯誤。我不禁想問,難道現在的編輯們,都年輕到未經歷過時報文學獎那段時光嗎?

  回說小說本身。一位女性前影視紅星的兒子涉嫌殺害女友,卻堅持不願說明任何案情,眼見就要被起訴,媽媽只好求助於剛剛辭職的棄業偵探--前記者馬可。馬可什麼都不會,只會出一張嘴,只能倚靠的就是以前的舊人脈。這一點倒是與紀蔚然筆下《私家偵探》的吳誠相似,都是辭職之後轉業,說也有趣,現實生活中多的是失業/辭職以後開計程車,在推理小說世界裡,都要改成開私家偵探社就對了(那武俠小說裡大家辭職都去當俠客,科幻小說裡都去當外星人)。

  小說中充滿作者借主角之口傳達對台灣社會的嘻笑怒罵,要說馬可真想辦什麼大案我看也未必。只是剛辭職就有這件朋友介紹的外務找上門,他又不是古典時期的貴族神探不用餬口,半推半就地接了案子,又因為僅存的道德良知太過強烈,想冷硬也冷不太起來只能硬半套,沒睡到風姿綽約徐娘半老的委託人就罷了,老明星拉開睡袍露出兩個奶就讓他認定「她真的什麼都沒有了,非得靠我替她伸張正義不可」了。這也十足英雄主義您說是吧?
2011年《棄業偵探01:沒有嘴巴的貓,拒絕脫罪的嫌疑犯》1.JPG  
  當然不可以本格解謎推理小說揣度之。張國立自己說喜愛錢德勒與卜洛克,也說作者不要預設自己的讀者只是推理小說讀者(語出政大推理文學營),所以這部作品呈現出來樣貌相對而言接近冷硬派,但因為筆法的關係,讀起來一點都不沈重,而很有大眾娛樂小說的味道,我想確實可以吸引到推理小說以外的讀者。讀完第一集,自然會期待棄業偵探的二、三兩集,看看張國立對於台北市還有什麼議論要發,還有什麼光怪陸離的現象想寫。

  或許是記者出身,作者對於媒體圈、政治圈的描寫特別犀利,連某質報轉賣都寫進去了,應該是感觸良多。而第二十章的標題「男生不是看報,就是看別人的老婆」我倒是有點意見,「男生」改「男人」才對,如果要說男生的話,應該改成「男生不是看美女圖,就是看別人的馬子」。另外,第159頁提到「阿扁的一顆子彈沒有真相」我以為一般人都說「兩顆子彈」比較通用?227頁提到「一個肩膀扛一個球袋往外走」,我就不懂為何229頁的插圖,卻畫成一肩揹兩個球袋,一來沒有忠於原作去作畫,二來是一個人不太可能單肩扛兩個球袋(球袋一柱非常粗、非常重),更別說圖中的馬可仍是腰椎挺直,一派輕鬆樣了。

  如果說紀蔚然的《私家偵探》是戲劇圈人士筆下的台北推理光景,那張國立的《棄業偵探》就是媒體圈的版本了,巧的是兩位是僅差一屆的輔仁大學校友,而台灣的推理創作,正因為有這些作家的努力,而不斷地豐富起來。

[ 相關連結 ]偵探:馬可
2011夏:紀蔚然發表《私家偵探》(by 呂仁)
購書連結:《棄業偵探01:沒有嘴巴的貓,拒絕脫罪的嫌疑犯》
購書連結:《Saltimbocca,跳進嘴裡》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