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花祭    經由我大學同學姣潔的幫忙,我在今年五月出版了自己的短篇推理小說集《桐花祭》,出版社是掛「釀出版」,這是秀威出版社旗下的出版品牌之一,說實話在哪裡出版對我來說沒什麼差別,身為推理讀者,有出版社願意出版本土推理我就很感謝了,身為推理作者,有出版社願意出版自己作品那更是要千恩萬謝了。沒想到秀威做的不僅只是出版而已,他們還努力讓書籍透過不同的管道露臉,就在出版的半年之後,《桐花祭》獲選了100年第二期的「國立臺灣文學館文學好書推廣專案」。

  究竟入選「國立臺灣文學館文學好書推廣專案」有什麼好處呢?依我這出版外行人的角度看來,這應該可以算文化新聞吧!(如果有媒體要報的話)至少可以多一點點曝光機會,讓更多人知道這一本書;從最現實的角度看來,入選之後,臺灣文學館會「以價購方式分送圖書館、學校等單位,供編目推廣」,所以我的書會多賣出好多本,而且這些書會送給個學校與圖書館等單位,這麼一來,進了圖書館以後,我的書理論上應該可以流傳更久才對。不過可別以為我就此發了,畢竟不會是全國各級學校圖書館全部都館藏一本(要是這樣該有多好,四千所以上耶),因為「價購數量視其所具推廣價值與本館年度預算,由審查委員會決定之」,說實在的有買我就很高興了,也沒想過會因此致富啦!

《桐花祭》獲選100年度臺灣文學館文學好書!.JPG    我要特別感謝秀威的出版團隊,尤其是我的編輯姣潔。在出版之初,我就已經知道秀威是走BOD(Books on Demand)的印刷方式,要以這種方式出版的話,印量不會多(要是印個一千本,那不如走傳統印刷還比較省錢),因為印量不多,自然地出版社就不會以買下書店陳列空間的方式來打書,印量少所以不適合(沒辦法擺個厚厚一落供讀者翻閱,一家書店頂多一兩本),費用高更不適合這種小眾作品(推理是大眾,但本土推理卻是小眾了)。所以秀威努力讓自家出版品在其他管道發聲,作品能得到來自其他單位的肯定,就會有機會讓讀者多看一眼,我覺得這是小出版社出版小眾作品的另闢蹊徑,相當值得鼓勵。

  謝謝諸位《桐花祭》讀者、「呂仁茶社話推理」部落格讀友一路以來的支持,雖然小說至今少少一本,部落格文章多半是簡單心得與雜文屁話,知道有人在讀還是很讓人開心的,我會繼續秉持服務推理讀者的初衷,繼續努力下去的啦!

[ 桐花祭讀友迴響 ]
呂仁的《桐花祭》與其他短篇讀後感(by 顏九笙)
還好不用說壞話──談呂仁的《桐花祭》(by Waiting)
平凡中有醍醐味,看《桐花祭》(by 卡蘿)
趣味盎然、閃光滿溢--《桐花祭》(by 陳浩基)
呂仁《桐花祭》(by BSL)
【台灣推理】桐花祭(by 狗頭魚尾蚊)
陸續增補中......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