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艾西莫夫機器人故事全集》.jpg書名:The Complete Robot
書系:貓頭鷹 艾西莫夫作品集 008
作者:艾西莫夫 Isaac Asimov
原作發表:1940年-1977年
成書年代:1982年

 

心得:

  喜愛《鋼穴》、《裸陽》這類科幻推理作品的推理迷們,對於作者艾西莫夫如何使用「機器人學三大法則」來玩推理故事,應該留下極深刻的印象,而這部《艾西莫夫機器人故事全集》,收錄了31篇機器人故事,幾乎全以機器人學三大法則為基礎,來千變萬化故事情節,而且居然一次送上31篇,讀完真是暢快淋漓,非常非常過癮。

  我不敢說這些全都是正宗推理作品,但推理迷讀起來絕對不會失望。作者把這些作品字分為七大類,其中四篇是「鮑爾與多諾凡」這對機器人測試員為主角,其中十篇是以「蘇珊‧凱文」這位機器人心理學家。這兩系列的故事非常充滿推理小說的趣味,基本上就是美國機器人公司製造了一個新機器人,「理論上」完美無暇,但「使用上」卻出現若干問題,此時機器人測試員與心理學家就得出馬,找出「理論上」完美的機器人,究竟在哪個環節出了問題,為何會出現這個問題,進而要找出辦法如何解決這個問題。

  作者給的線索也相當公正,讀者未必比書中人少知道什麼破案線索,所以讀起來真的很有推理小說的味道。說老實話,對科幻讀者而言,艾西莫夫根本就用不著我來推薦,我這篇文章其實是要推薦給推理讀者,不要因為掛了「科幻」的招牌,就漏了這部極好看的曠世傑作啦!

[ 相關連結 ]
購書連結:博客來網路書店
1953年《鋼穴》(by 呂仁)
1956年《裸陽》(by 呂仁)
1983年《曙光中的機器人》(by 呂仁)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