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陽.jpg 書名:The Naked Sun
書系:貓頭鷹 艾西莫夫作品集 006
作者:艾西莫夫 Isaac Asimov
首次發表:1956年10-12月《震撼科幻小說》
集結出版:1957年

心得:

  艾西莫夫機器人系列第二集,科幻推理傑作。

  與機器人系列首作《鋼穴》一樣,機器人學三大法則仍是作者用以與讀者作智力周旋,究竟不可能傷害人類的機器人們,如何在以殺人解謎為主線的推理小說中玩出一番名堂,艾西莫夫提供了非常合理的解釋。

  與《鋼穴》在地球辦案不同,這一集裡紐約市刑警貝萊奉命到外圍世界出差,人生地不熟加上跨星球的文化差異,還有一大群不會危害人類的機器人,與貝萊本身走到戶外曬太陽就會暈倒的地球人體質,他的破案機率怎麼看都低的可憐。

  好在貝萊當紐約刑警不是混假的,雖然他的侵門踏戶辦案方式對於外圍世界的太空族來說驚世駭俗,不過比起沒辦過殺人案件的太空族來說,還是相當有效率的。地球人們的集體智慧,比起人口只有兩萬的索拉利星球,雖然我們又髒又落後,也比自嗨的太空族來的好(索拉利上唯一的社會學家還自稱發明了社會學這門科學咧!)

  最後當然是破案啦!看著貝萊一邊逗弄被機器人學三大法則制約的機器人們,一邊力抗太空族的尊貴優越感,貝萊直指犯人的感覺真是令我大呼過癮。雖然現在看起來作案手法並不十分高明,但我認為本作精彩之處在於乍看之下不可能造成犯罪的場合,卻硬生生出現屍體,在邏輯上如何能解釋的通,也是推理小說中「不可能犯罪」的趣味所在。

  最後感謝貓頭鷹出版社的試讀活動,同時我也發現在試讀本的封面上,有「如果您發現錯誤,並願意協助編輯校正,惠請示知編輯部,謝謝」的字樣。出版社或把試讀當作免費網路廣告取得曝光效果,或作為測試讀者口味以調整行銷策略;貓頭鷹這樣的文字寫法,我覺得很不錯,對於樂意提供意見的試讀者相當友善,我想也是試讀最基本的功能吧!

 

49881da294b58.jpg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