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9年《獵人》.jpg 書名:Rogue Male
書系:天天 經典電影 3
作者:傑弗瑞.豪斯華德 Geoffrey Household
成書年代:1939年

心得:

  從書架上拿下這本書閱讀的主因是,幾天前我整理了〈衛報必讀犯罪小說147選〉,然後發現這本書我有,而且是收錄在已絕版的冷門書系裡,天天文化的經典電影系列,而且好像別的書單也有這本,經查閱後發現,2007年出版的《The Rough Guide to Crime Fiction》列了這本,放在The Golden Age這一章裡,美國推理作家協會也選了這本書為Top 100之一,歸在Espionage / Thriller這一類裡,甚至幾年前在英國我很想買的Crime Masterworks選集裡,也出現這一本。既然四榜單都列名,此等傑作豈可枯守書架?所以我就拿來讀了。(其實主因是它很薄啦......)

Crime Masterworks.jpg  作者Geoffrey Household(1900-1988)是英國作家,《獵人》一書是他最知名作品,這本書也影響到大衛.莫勒爾(David Morrell)《第一滴血》的創作。

  結果這部小說我看的沒頭沒腦。故事大概在講述一位英國運動員,用來福槍瞄準一位歐洲政治領袖,事蹟敗露後逃亡英國鄉間的故事。政治暗殺應該不是什麼新鮮玩意兒,有政治立場也不是見不得人的事,偏偏這位運動員就只是想要試試能不能真正達成目的。

  至於他本人,則尚未決定要不要扣下扳機,所以我說這故事在講他「瞄準」歐洲政治領袖,而非「行刺」。故事就在演他事蹟敗露後的逃亡生涯,一整本都是。所以我看得很納悶,要刺殺你就說啊!遮遮掩掩作什麼?而且最後主角也是有說明動機,卻在整本都是自敘筆調的小說裡對讀者不坦承。

  直到上網找了這部小說改編的影視資料後,我才大概瞭解故事背景,為了讓其他讀者也能享受這種沒頭沒腦的樂趣(?),所以有些會牽涉到部份劇情的感想,在下一段以反白顯示,有興趣的朋友請自行閱讀。《獵人》的影視改編至少有兩次,1941年電影《Man Hunt》與1976年的電視電影。

  以下有重要劇情,有興趣請反白顯示。主角要行刺的對象是希特勒,動機應該是情殺,主角的女朋友被槍決,我想是猶太人之故。這樣一來案子就明朗了,為了報奪愛之仇,主角要暗殺希特勒,也由於希特勒勢力龐大,所以追尋暗殺者的能力強,主角只好畏畏縮縮地躲,即使回到英國故土也一樣。

  雖然本作頗受佳評,可是我看不出來哪裡重要與哪裡好看,個人不是很喜歡。要是有朋友看過這本,還請不吝告知本作優點,或是提供不同閱讀角度囉!

[ 延伸閱讀 ]
Geoffrey Household(英文維基百科)
Rogue Male (novel)(英文維基百科)
Man Hunt (1941 film)(英文維基百科)
Man Hunt (1941 film)(IMDb)
Rogue Male (1976 film)(英文維基百科)
Rogue Male (1976 film)(IMD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