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亞愛一郎的逃亡》.jpg書名:亜愛一郎の逃亡
書系:獨步 泡坂妻夫作品集 03
作者:泡坂妻夫
原作發表:1980年-1984年
成書年代:1984年

心得:

  繼《亞愛一郎的狼狽》《亞愛一郎的慌亂》後,《亞愛一郎的逃亡》總算登場了,同為八篇精彩短篇合集,並在最後後一篇〈亞愛一郎的逃亡〉說明每一篇都出現的「三角臉洋裝老婦人」究竟是何方神聖,這個全二十四篇,自1976年至1984年的接續短篇創作,終於劃下句點,真是太令人不捨了。

  這系列短篇深受我喜愛就不再贅述,講一點其他想法好了。〈球形樂園〉是密室殺人,但這個密室殺人手法與赤川次郎某部三毛貓作品如出一轍,本想好好查查究竟發表年代孰先孰後,但我卻忘了究竟是那一部三毛貓探案,所以只得作罷。〈飯缽山山腰〉則是看得有點糊塗,我認為要是能影像化會比較容易理解作者安排的線索。〈牙痛的回憶〉、〈紅之禮讚〉與〈火災酒行〉的推理都相當精彩,亞愛一郎作為冷眼旁觀安樂椅神探的角色更為明顯,案件才發生完,案子就破了,兇手倒楣就倒楣在身旁站個亞愛一郎。
泡坂妻夫.jpg
  在我看來,泡坂妻夫《亞愛一郎的狼狽》《亞愛一郎的慌亂》與《亞愛一郎的逃亡》,以及山口雅也《龐克基德的冒瀆》、《龐克基德的妄想》與《龐克基德的自我》等書,這種命名方式都是向G.K.卻斯特頓的「布朗神父」系列致敬,不知事實是不是如此就是了。
 
  根據本書折口的資料,泡坂妻夫的《11張撲克牌》與《失控的玩具》都會接續出版,這實在是推理迷一大福音,非得優先閱讀不可啊!

[ 收錄篇目 ]
〈赤島沙上〉(赤島砂上)
〈球形樂園〉(球形の楽園)
〈牙痛的回憶〉(歯痛の思い出)
〈雙頭章魚〉(双頭の蛸)
〈飯缽山山腰〉(飯鉢山山腹)
〈紅之禮讚〉(赤の讃歌)
〈火災酒行〉(火事酒屋)
〈亞愛一郎的逃亡〉(亜愛一郎の逃亡)

[ 相關連結 ]
推理小說的魔術師——泡坂妻夫(by 傅博
購書連結: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