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OZ的迷宮》.jpg 書名:OZの迷宮
書系:皇冠 推理迷 19
作者:柄刀一
成書年代:2003年

心得:

  《OZ的迷宮》是本格解謎小說短篇集,進一步說《OZ的迷宮》是「非常特殊」的本格解謎小說短篇「連作」集,因為它的特殊,所以可以「連作」視之。

  這部作品對於偵探身份的戲弄,顛覆了一般作家給予偵探角色的特權,諸如偵探一定明察秋毫、偵探不會犯錯、偵探不為情所困、偵探有個笨助手、偵探個性古怪、偵探可以輕易取得證詞、偵探很容易參與案件等等優勢,柄刀一在這部《OZ的迷宮》中,顛覆了某個偵探的優勢(或說特權、慣例、潛規則),而且一次顛覆兩個,讀來雖不至於讓我瞠目結舌,但卻也讓我佩服不已了。為顧及閱讀樂趣,究竟是哪兩個規則就不多嘴了,請有興趣的朋友自己去看。

  撇開本作的創新之處,以短篇解謎推理的角度看待本作,也算是有滿足到我。當然不可諱言的是,短篇解謎推理的缺點,諸如角色呆板、情節異想天開、動機薄弱、解釋牽強等等,《OZ的迷宮》裡的幾篇或多或少都有;但優點也多,像是不可能犯罪〈在畫中溺斃的男人〉與神話傳說〈半人馬神殺人〉這類古怪至極的開場;〈密室的箭〉、〈反密室的黃昏〉與〈稻草的密室〉合理破解密室之謎,喜歡這味的讀者一定可以看得相當過癮。

  我要特別推薦一篇〈黃色的路〉,這是一篇極為精彩的短篇推理,由死者手中握著三種面額共計八枚硬幣開始推理,加上死者口袋裡的五十枚十元硬幣,輔以法醫的驗屍判斷,偵探就超神的破案了,不只解決案件,還以非常漂亮的手法解決案件,讀來滿足、餘味佳,實在是本書中我最喜歡的一篇。儘管案件對讀者毫無公平性可言,但這種讀者才準備進入狀況,偵探就已經破案的寫法,非常對我的胃口。

  簡單說來,如果是標準本格推理迷,或是可以容忍這類作品脫離現實的話,閱讀本作確實可以得到有別於一般解謎推理小說的樂趣,作者花了這麼大力氣就為了讓讀者嚇一跳(我是這樣認為啦),實在是值得讀者細細品味的啊!

2003年《OZ的迷宮》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