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訂製了新書櫃,對照起上次發文講書櫃時的文章,那時是1182本書,現在則是2172本書,還不包含無ISBN與282期的推理雜誌,看來最近三年內推理小說出版還是一樣蓬勃,推理迷不愁無書可看,現在要擔心的是無時間可看。

  話說上回我得意洋洋地自稱發明了「自己遮自己」收納術(詳見〈我的實體推理書櫃〉一文),簡言之就是當書櫃有必要擺到兩層的時候,擺在後面那一層的書很容易被遺忘,所以我認為可以同一作者拆成一半,自己遮自己,如此一來看到前面一排作者是誰,就可以知道後面也是一樣的作者。

  這個作法實在不錯,一度解決了我不知道後排究竟塞了啥書的困擾。然而,就在我的書默默繁殖到2000本以上的時候,這招似乎不夠用,我發現常常找不到書。我很討厭找不到書的感覺,明明就知道有,卻不知道塞到哪裡去,沒辦法給書有展示自我的空間,我常常覺得對不起它們。

  就在這時我做了新書櫃,然後我發現了新的擺書法,特別野人獻曝一下,給有藏書需求、書櫃又可以擺到兩層的朋友參考一下。我的作法還是自己遮自己,只是遮的比例有變,過去是一半在後排,一半在前排,一下面這張圖為例,冷硬三的書各有7、10、8本,各取一半來擺成兩層的話,效果很好,完全可以知道後面就是他自己的書。

001.JPG


  然而不是每一個作者的出書量都這麼相近,如果按一樣的擺法,我可能會擺成個樣子,康薇爾10本、溫絲皮爾2本、古德曼2本、歐貝1本、瓦格斯2本、榭爾絲1本、葛拉芙頓8本、李普曼4本。有沒有發現,這樣書有多有少,多的十本很顯眼,少的則只有一本,很容易就找不到。

002.JPG


  於是我改成「書多的作家只放幾本在前面,其他的擺後面」(好拗口)的作法,也就是說,書最多的康薇爾只放三本在前面,其他十多本都擺到第二排去,而溫絲皮爾、古德曼、歐貝、瓦格斯、榭爾絲等作家(二至四本)都是全部放前面,葛拉芙頓與李普曼則是維持自己遮自己。

003.JPG


  瞧!有沒有發現,這麼一來每一個作家所佔的面積就大概一樣了,不會因為只露出一本而在找書時被忽略掉。這個作法在對於那種書要多不多,要少不少的作家特別有用,畢竟書櫃收納空間有限,如何有效塞滿空間,又能有效率的找到藏書位置是相當重要的。

  以上這個發現僅供大家參考囉!如果對自己沒用,就當我敝帚自珍,別跟我計較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