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血族》《朱門血痕》.jpg 1977年《血族》《朱門血痕》1.jpg 書名:Bloodline
作者:席尼.薛爾頓 Sidney Sheldon
書系:小知堂 懸疑大師 席尼.薛爾頓 04
   好時年 名家名著 2
成書年代:1977年

心得:

  這部小說真的是久仰已久的作品,從好時年版的《朱門血痕》、小知堂舊版、小知堂新版,我一直到現在才閱讀這部或許電影比小說有名很多的原著(先不論是好的名聲還是壞的名聲)。

  席尼.薛爾頓的小說果然如傳聞地易讀好上手,情節流暢,中譯本厚達五百頁讀來卻不顯累贅。雖然若干情節現在看起來實在老套,這麼說儘管對於成書年代早的作品不公平,但這是我第一時間的感想。

  本書大概情節是說,一個富可敵國的大企業家死了,繼承人卻是位如花似玉的少女,面對來自公司董事們與公司營運的壓力,她要如何面對,加上她發現其父親的死因似乎不單純。公司是家族企業,持股不允許外人介入,但若股份不能賣,就是持股不能變現,等於擁有大批資產卻無法揮霍的狀況,使得有用錢需求的人們殺機浮現。

  問題就來了,誰是幕後黑手?誰用錢孔急想要讓公司股票上市?席尼.薛爾頓採取的是「個個有動機,人人有機會」的寫法,每一個角色都賦予背景與動機,一方面讀來角色立體、二方面則是讓每個人看來都可疑可疑的。一旦每個人都有動機、也都有機會,如果作者不遵循推理小說的標準來埋線收線,那解謎時就是作者說了算,點到誰當兇手誰就是兇手,此時讀者就只能看作者獨秀,無法參與破案,這是相當可惜的一點,也就是懸疑味有餘,推理性不足。

  本書也不是那種清秀佳人智破惡徒陰謀的寫法,在全書的最後三分之一,出現了一位看似冬烘,實則精明的警探,馬可斯.賀南以一般刑警的標準看來是不合格,但若以「神探」的標準看來,他長相滑稽、童山濯濯、耳朵極小、嘴巴像一個小葡萄乾、臉胖如布丁、傲慢自大、四眼田雞,若加上智商過人,那恐怕所有推理迷都會接受這樣的一位神探。畢竟怪偵探也不差他這一位嘛!

  賀南警探出場的時機雖晚,但他卻迅速解開了本書前面埋藏的所有謎團,頗有神探後發先至的味道;而賀南在本書中透過電腦收集情報的方法,就像沒有網路的莎蘭德一樣,他一一造訪各國的警察總部,取得所需資料,這部份的描寫也為這部充滿羅曼史風味的小說增加一點科技感。

  以懸疑小說的觀點看來,這部作品閱讀起來引人入勝,不忍釋卷,若以嚴格的推理小說觀點,恐怕就不那麼滿足了。請不要抱持錯誤的期待來閱讀本書囉!

  最後提一下怎麼看都不順眼的名家推薦詞。先是某位名家說「席尼.薛爾頓的作品中,沒有為恐怖鏡頭而潑灑血腥......」,然後又有某媒體說「令人心驚膽戰的暴力血腥之旅!」單看都沒問題,連在一起看就怪怪的,啊現在究竟薛爾頓的小說是血腥還不血腥啊?

[ 相關連結 ]
席尼.薛爾頓的維基百科(英文)
購書連結(博客來網路書店)

[ 好時年版封面欣賞 ]

1977年《血族》《朱門血痕》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