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5年《青銅燈的詛咒》.jpg 書名:The Curse of the Bronze Lamp
書系:臉譜 M&C推理大師經典名作選 07
作者:約翰.狄克森.卡爾 John Dickson Carr
成書年代:1945年

心得:

  在連著幾本不管是約翰.狄克森.卡爾還是卡特.狄克森的作品,也不管主角是基甸.菲爾博士或是亨利.梅瑞威爾爵士,我都對卡爾的作品食之無味,又不願意以現在觀點去輕易評判這位解謎推理時代的偉大作家。尤其是上一本《猶大之窗》沒有如我預期的好,讓我胃口差到連據說是推理作品極經典的《三口棺材》都放到現在不想讀。

  好在這本《青銅燈的詛咒》稍稍挽回了我對卡爾的信心,這部作品是亨利.梅瑞威爾爵士系列,書裡簡稱H.M.,他在埃及待了一個月正要離開,碰巧遇上考古隊的成員--海倫,海倫正要帶著埃及古物「青銅燈」離開埃及,卻被一名神祕的預言家,要是將青銅燈帶走,那海倫將受到青銅登的詛咒,永遠回不到她的房間。

  果然,依據推理小說搭配神祕預言詛咒的作法,詛咒要靈驗,這樣才有戲演。海倫果然在兩雙眼睛底下回到她家,然後就消失了。無數家丁傭人都可以做證她並未離開府邸。問題就來了,非有邏輯解明不可的推理小說要怎麼解釋這個謎團?作者在書裡還很認真地先排除了密道或其他隱藏空間的可能性,讓讀者可早早去除老宅邸必有密道的印象,可以好好思考這項詭計達成的可能性。

1945年《青銅燈的詛咒》.jpg   雖然偵探亨利.梅瑞威爾爵士在一早就介入了案件,也認真查案,但卻未出現「那種人一直死,偵探總是遲來一步」的作法,雖然「活人受詛咒憑空消失」事件發生了兩次,但根據解謎部的說法來回看案件,的確可以認為梅瑞威爾爵士沒有偷懶,案件一再發生是有其他理由的。

  這也可以看出約翰.狄克森.卡爾的密室詭計造詣,同一個空間裡,活人消失了兩次,居然所有人都接受了!詭異氣氛的醞釀之下,似乎真相都指向一個可能,就是青銅燈作祟,青銅燈的詛咒應驗啦!而且因為是「活人消失」,所以就有「找活人躲藏處」與「找死人屍體」的兩派偵查方法,看書裡官方警察與私家神探在對於案件解讀不同而對峙的場面,還挺有意思的。

  相當不錯的閱讀經驗,推薦給喜愛古典解謎推理的朋友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