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The Judas Window
書系:臉譜 推理大師經典名作選 01
作者:約翰.狄克森.卡爾 John Dickson Carr
成書年代:1938年


心得:

  一開始沒料到是法庭推理,在前幾頁的案發之後,場景迅速轉入法庭戲,雖然H.M.不像佩利.梅森一樣雄辯滔滔,不過讀來仍充滿法庭推理小說的趣味。

  主角H.M.是Henry Merrivale(亨利.梅瑞威爾)的縮寫,全書就這樣H.M.來H.M.去的,讀來十分不習慣,我是能接受用若干簡稱來指涉一些實際存在的人事,如T大、LP、X小姐等等,不過由於H.M.真的很多,即使原著就這樣寫,整本書閱讀起來就是不習慣,對於主角也無法產生親切感。

  本書最大的謎團就是書名「猶大之窗」,猶大之窗是什麼?猶大之窗在哪裡?兇手如何利用猶大之窗犯罪?由於是法庭推理,按理說偵探只要證實被告無罪即可,本書先做到這一點,然而這可不能滿足推理迷,除了證明無罪,當然也得把真兇揪出來,本書厲害的地方在於,就算證明被告無罪確定,讀者還不清楚是誰幹的。所以除了有法庭推理的外衣,本作骨子裡還是古典解謎小說,最後的解謎篇解釋的一點都不含糊,不愧為卡爾傑作。

  另外,本書的記述者「我」挺沒存在感的,初步給我的印象就是菲洛.凡斯探案裡的范達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