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佛兒推理小說獎作品集.jpg045.jpg 篇名:死刑今夜執行
作者:思婷
收錄於:1988年七月號《推理》月刊雜誌第45期
    1989年《林佛兒推理小說獎作品集1》(林白 推理小說系列 83)
成書年代:1988年

心得:

   參加第一屆林佛兒推理小說獎的〈死刑今夜執行〉,我想是思婷最廣為人知的作品。是不是最好看就很難說了,我覺得思婷這六篇作品水準整齊,硬要分個高下並不容易。

  本篇故事背景在文化大革命時期,三個「反動」青年被關入獄,準備隔日清晨處死,沒想到就在半夜,一名死囚被勒死,另兩名死囚聲稱女鬼殺人!從這裡開始推理小說的趣味就出來了,明明是將死之人,到底有什麼理由讓女鬼為其提前送終?

045.jpg  本作精彩好看,有推理有翻轉,作為第一屆林佛兒推理小說獎的首獎作品是毫無疑問的,決選評審傅博先生甚至認為本作「可以說是這次徵文比賽中唯一真正創作的作品」,絕非過譽。

  我認為〈死刑今夜執行〉有個特色是華文推理中我未曾讀過的,就是「偵探是壞人」,請注意,這裡不是說「偵探即兇手」,而是推理小說裡有偵探,這篇裡面還是個神探,但神探非為公義,而是為私益、為其信仰的政權服務,問題就來了,如果偵探是壞人,那就讀者的立場,這案件還要不要破?

  以本作為例,破案就等於維護了壞人的利益,有害推理迷對正義的企求;若不破案,那讀者期待的神秘事件真相要怎麼被揭露?這也是我對〈死刑今夜執行〉相當佩服的地方,既破了案、也合乎正義,閱畢感受相當滿足。

  不知道在推理先進國家這種「偵探是壞人」的作品多不多?我讀只過東野圭吾的某本著作也是這樣的設計,而那部作品「偵探是壞人」是在小說後半部才揭露的,所以有不小的意外性,未免傷及閱讀樂趣,就姑隱其書名了。

[ 思婷作品 ]
《推理》月刊雜誌第23期(1986年九月號)〈神探〉
《推理》月刊雜誌第30期(1987年四月號)〈好好拍照〉
《推理》月刊雜誌第45期(1988年七月號)〈死刑今夜執行〉
《推理》月刊雜誌第55期(1989年五月號)〈客從臺灣來〉
《推理》月刊雜誌第65期(1990年三月號)〈最後一課〉
《推理》月刊雜誌第77期(1991年三月號)〈一貼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