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2222222222.jpg065.jpg 篇名:最後一課
作者:思婷
收錄於:1990年三月號《推理》月刊雜誌第65期
    1991年《林佛兒推理小說獎作品集2》(林白 推理小說系列 93 )
成書年代:1989年

心得:

   思婷的作品可以說是品質保證,我很想用「超越同世代作品若干年」的說法來稱讚,但是一來我未讀完該世代完整作品,二來怕不慎得罪人,所以這念頭還是想想就好,儘管思婷在我心中的確是台灣推理創作的巨人。作為台灣推理小說,其故事背後意涵之深刻,我想台灣無人能出其右。

  這篇小說是沒有死人的推理案件,為「無屍體推理」做了最佳示範,沒有死人小說一樣精彩,沒有死人一樣有值得追究的其他謎團,端看作者如何說故事了。故事開始於一位借調自北大的心理學教授,在市公安局的刑警學校授課,由於借調期滿,所以得回北大了,而這天,教授的最後一課開始了,吸引許多學生來聽講,教授出了一個題目......

  本作是第二屆林佛兒推理小說獎的第二名,本屆收稿期間為1989.6.1-1989.10.31,所以這篇小說成書於1989年,1989年最重大的事件或許就是眾所周知的「六四天安門事件」了,本作巧妙利用這個背景,創造這篇即使在二十年後的現在讀來,仍是說服力十足的小說。

  這篇小說收錄於《推理》月刊雜誌第65期(1990年三月號),並有附有思婷先生得獎感言〈邯鄲斷想〉於前;另收錄於林白出版的《林佛兒推理小說獎作品集2》(推理小說系列93)之中,有〈總評會議記錄〉可了解評審們給獎的標準。

  本屆評審是三位德高望重的純文學界人士,當年是大家,現在是耆老(一位已然仙逝),由於這邊要評論一下當年他們的論點,所以就不列出是哪三位了。其中一位評論〈最後一課〉說到「文體很新穎,經由反覆辯論來推理解謎,相當有趣,似乎可另創推理小說的流派」。撇開時代因素,說實話我還挺想請他去讀讀艾勒里.昆恩的。

  以下是題外話。受到「萌點腐點雷達elish君的薰陶,我不可免地注意到某句話:「校長熱情地把我按倒在舊沙發上......」其實校長只是要故事主述者思婷先生坐下,然後遞煙遞咖啡而已,沒別的,不要多想喔!

[ 思婷作品 ]
《推理》月刊雜誌第23期(1986年九月號)〈神探〉
《推理》月刊雜誌第30期(1987年四月號)〈好好拍照〉
《推理》月刊雜誌第45期(1988年七月號)〈死刑今夜執行〉
《推理》月刊雜誌第55期(1989年五月號)〈客從臺灣來〉
《推理》月刊雜誌第65期(1990年三月號)〈最後一課〉
《推理》月刊雜誌第77期(1991年三月號)〈一貼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