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jpg 篇名:好好拍照
作者:思婷
收錄於:1987年四月號《推理》月刊雜誌第30期
成書年代:1987年

心得:

  思婷的短篇推理創作,發表於1987年四月號《推理》月刊雜誌第30期。

  與前作〈神探〉相同,這篇推理小說也是由一具女屍開始,故事發生於1968年5月28日,紅衛兵氣燄最盛的時候。紅衛兵鬥臭鬥垮了原先的刑警與法醫,現在出了命案,中學沒畢業紅衛兵硬著頭皮扛下責任,本想順水推舟當成資產階級千金小姐自殺以便結案,沒想到死者是革命委員會主任的女兒,這下可好,案子非破不可,但憑著中學沒畢業的小毛頭,能辦出什麼名堂?

  從本作篇名〈好好拍照〉實在是嗅不出這是講文化大革命時期的故事,最妙的是這句「好好拍照」,竟然還是一句「死前留言」?縣城裡唯一一家照相館「光明照相館」臨時受託拍攝屍體照片,又對案件有什麼樣的影響?夠妙夠奇的劇情設計,未讀到最後一頁,實在是難以窺見作者的寫作意圖。

  在思婷筆下,紅衛兵的時代鬧劇顯得荒謬可笑,但想到相去事實不遠,掛在嘴邊的笑意就僵住了,實在是笑不出來,即使是1987年寫的1968年的故事,在2009年看來,還是有濃濃的歷史教訓意味啊!

  不過這篇小說在思婷作品中是屬於推理成份較弱的作品。以下討論及謎底,未讀勿看,有興趣的朋友請反白閱讀。本篇有推理成份,是在栽贓紅衛兵首領的部份,老刑警所依據推理的部份合情合理;然而真兇的部份就不是了,作者安排為意外死亡,等於無理可推。即使看似有這小缺點,我也認為這已是最好的處理手法。一來這樣可以讓閱讀焦點集中在紅衛兵首領的惡有惡報;二來若埋線索最終翻案,那案件還要不要破又是另一問題(破了就要放紅衛兵首領出獄嘛)。

[ 思婷作品 ]
《推理》月刊雜誌第23期(1986年九月號)〈神探〉
《推理》月刊雜誌第30期(1987年四月號)〈好好拍照〉
《推理》月刊雜誌第45期(1988年七月號)〈死刑今夜執行〉
《推理》月刊雜誌第55期(1989年五月號)〈客從臺灣來〉
《推理》月刊雜誌第65期(1990年三月號)〈最後一課〉
《推理》月刊雜誌第77期(1991年三月號)〈一貼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