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5.jpg 篇名:客從臺灣來
作者:思婷
收錄於:1989年五月號《推理》月刊雜誌第55期
成書年代:1989年

心得:

  1987年11月,台灣政府開放大陸探親,由於當時仍然未三通,所以台灣人要去中國必須經過香港,再進入中國。本作〈客從臺灣來〉發表於1989年,故事背景就是台灣人前往大陸探親,我相信在出版當年是相當新穎的題材。〈最後一課〉寫六四,〈客從臺灣來〉寫大陸探親,思婷的創作相當程度掌握住時代脈動,非常不簡單。

  故事就發生在一由香港開往廈門的客輪上,按詹宏志的說法就是「發生在交通工具上的謀殺案」,按日本式的用詞大概就是「輪船推理」,客輪就是一個巨大密室,人員眾多眼線密佈,竟然發生了一件沒有動機的兇殺案,完全就是「兇手就在我們之中」的戲碼,而死者還是一位八十歲的台灣老人,誰會殺害一位無害的老人呢?動機是什麼?

  思婷六篇作品中,只有這一個故事不是發生在中國大陸,發生在香港往中國的海上;也只有這一篇有一點點台灣味,即使如此,故事還是順著作者一貫的中國背景來發展。在文革時期,有台灣家屬的人遭受無情的攻擊;二十年後,有台灣家屬的人變成最吃香的。台灣從這裡與故事扯上了關係。既然講到文革,我覺得故事就很難開心得起來,本作就是如此。

  雖然有沈重的故事,不過本作推理味極強,公平性也很夠,線索交待明瞭,屬於讀者可以跟著推理兇手的那一種,我認為在推理與故事性上達成了極佳的平衡,非常值得一讀。

[ 思婷作品 ]
《推理》月刊雜誌第23期(1986年九月號)〈神探〉
《推理》月刊雜誌第30期(1987年四月號)〈好好拍照〉
《推理》月刊雜誌第45期(1988年七月號)〈死刑今夜執行〉
《推理》月刊雜誌第55期(1989年五月號)〈客從臺灣來〉
《推理》月刊雜誌第65期(1990年三月號)〈最後一課〉
《推理》月刊雜誌第77期(1991年三月號)〈一貼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