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3.jpg 篇名:神探
作者:思婷
收錄於:1986年九月號《推理》月刊雜誌第23期
成書年代:1986年

心得:

  《推理》月刊雜誌上所刊登第一篇的思婷作品,為思婷推理創作處女作。

  這篇推理小說由一具女屍開始,果然符合推理迷希望小說有死人的期待。故事中明說當時是1986年1月3日,一位人民解放軍的軍需處處長配合政府命令,轉業到地方擔任幹部,於是乎他就轉任到天津市,原因無他,天津市裡他朋友多,根據朋友的建議給他一個涼缺,於是他擔任了公安局長。

  擔任公安局長怎麼可能會清閒?原來是天津市公安局有一個神探岑永樂,有他在沒有案子破不了,所以局長自然就樂得清閒啦!但月有圓缺,神探身體欠安,痔瘡開刀,雖不是不名譽但也不好大聲嚷嚷的病。故事就來啦!案件發生,神探不在,新任公安局長,也就是前任軍需處處長要怎麼搞定這個案件呢?

  小說只有短短15頁,思婷生動描寫了從中央涼缺轉任地方的官員,希望地方也是涼缺但卻被迫提槍上陣的窘境,新任公安局長不僅沒本事又好充面子,要如何在神探不在的時候繼續偵查案件並樹立權威,實在是當代官場現形記。

  要描述這些,案件還是要破,不然怎能符合推理迷對正義的企求?思婷就厲害在這裡,明明篇幅就這麼短,講完上面這些事情以後,居然還有辦法在篇幅內埋線索破案,實在使人佩服。

  人物生動、故事反諷、結尾驚奇,思婷作品今天讀來仍然趣味十足。


[ 思婷作品 ]
《推理》月刊雜誌第23期(1986年九月號)〈神探〉
《推理》月刊雜誌第30期(1987年四月號)〈好好拍照〉
《推理》月刊雜誌第45期(1988年七月號)〈死刑今夜執行〉
《推理》月刊雜誌第55期(1989年五月號)〈客從臺灣來〉
《推理》月刊雜誌第65期(1990年三月號)〈最後一課〉
《推理》月刊雜誌第77期(1991年三月號)〈一貼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