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Dearホームズ
書系:長鴻出版社 休閒綠
作者:もとなおこ 本直子
成書年代:2005、2006年



心得:

  可以確定作者是福爾摩斯迷,不過要作為推理漫畫家可能還可以更精進。故事設定十分有趣,發生在福爾摩斯與宿敵莫里亞提教授雙雙墜入瀑布一年半之後,所有人都以為福爾摩斯過世了,而此時卻出現了一個附有福爾摩斯靈魂的人偶,於是華生醫師與迷你福爾摩斯便一同經歷了幾個案子。


 

  兩本漫畫共有九話,不過稱得上正宗推理案件的應該只有第一集的〈清掃煙囪少年的寶物〉與〈實習女傭的災難〉,後者還是老掉牙到不行的手法,極度沒有創意。雖然這個作品推理部份乏善可陳,不過我還是看的很開心,因為作者對福爾摩斯滿滿的愛,所以身為推理迷的我就看得很開心啦!

  第一集的封面根據作者所述,是取材於〈波希米亞的醜聞〉中,我找到原來的插畫,給大家對照一下。文中出現了許多《海濱》雜誌(The Strand Magazine)的封面,也有貝克街非正規軍(Baker Street Irregulars)登場,出現了幾部作品的名字(血字的研究四簽名等等),都讓我看得很滿足;至於與原作不同的部份,則包括了華生醫師成為金髮美型男,韓德森太太則因哀傷過度回家鄉靜養,換成她的寡婦姪女來上班,然後就看到鰥夫華生醫師與年輕寡婦一直曖昧來曖昧去。

  說作者是福爾摩斯迷可以在第一話〈年幼的委託人〉裡發現,因為與原典的〈空屋〉一樣,華生見到復活的福爾摩斯之後,就很沒用地昏倒了;另外也可以在〈來訪的少女〉這一篇看出來,這本藉由少女之口去質疑華生醫師所撰福爾摩斯探案中兩個前後不連貫的地方,稍有研究的福迷這兩個不連貫處應該所知甚詳,所以我認為作者是有作功課的,不過提出疑問之後,作者也沒讓華生解釋就是了。

  第二集中提到吸血鬼德古拉實在是敗筆,一來沒有提供合理邏輯解釋,二來將靈異現象與莫里亞提教授連起來,實在太小看這位邪惡首腦了。也許是市場反應不佳,我想這部作品確定只會有兩本,因為第二集最終話就連結到福爾摩斯回到貝克街的第一篇〈空屋〉了。

  本作品僅推薦給福爾摩斯迷,推理迷購書前要稍微想一下喔!

 

 

 



[ 延伸閱讀 ]
Dear 福爾摩斯 本直子(by 雨漸)
『dear 福爾摩斯2』心得(by maysslayers)
[ 購書連結 ]
Dear福爾摩斯 1
Dear福爾摩斯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