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膛手傑克》是2006年出品的遊戲,2007年就推出了《Mr. Jack Extension》擴充套件,既名為擴充,就是說必須先有原版Mr. Jack才能玩這套,空有擴充套件是不能玩的。它包含五個新角色與一個新道具。客倌可能會覺得再加五個人,合計十三個人那地圖不就滿了?不過別擔心,除了固定的四位角色之外,其餘九個人中由玩家選四個進去,總角色還是維持八個。新角色當然有新能力,讓遊戲過程更添樂趣。

 


我們四個是固定角色啦!

  必要人物為夏洛克.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es)、賴斯垂德督察長(Inspector Lestrade)、傑洛米.伯特(Jeremy Bert)與約翰.史密斯(John Smith)。玩過原始版《開膛手傑克》的玩家就會知道,後三者的確是必要的,他們分別掌握了調度檢查哨、下水道人孔蓋以及煤氣燈的能力,也就是說,缺乏這三者這些道具就無法使用,遊戲樂趣將大幅降低。至於為何要保留福爾摩斯在內,我就想不出有什麼必要性了。他的能力對於「抓住傑克」或「讓傑克溜走」來說,並非特別好用。反正說明書這樣寫,玩家可以參考參考。

  新登場五位角色介紹如下:

喬瑟夫.雷恩(Joseph Lane)

  著名無政府主義者,真有其人,手上一根紅旗寫著白字A,與維基百科上的圖案一致。他可以移動一至三步,同時使用這組擴充套件裡的新道具「路障」。路障可以放置於地圖上任何兩個淺灰色格子間,人物不可穿越,就連可以穿越障礙物的神秘小姐(Miss Stealthy)或會飛的彈簧腿傑克(Spring-heeled Man)也不能穿越。同時可以遮蔽光線(如華生的提燈)、隔絕人群(相鄰兩人中若有路障則不算相鄰),限制條件則為不可放在四個脫逃路口。

艾柏萊督察長(Inspector Abberline)

  艾柏萊督察長是真實存在的人物,1843-1929,在他的警察生涯期間,確確實實擔任的追捕開膛手傑克的任務。遊戲手冊上說他是嚴謹、一絲不苟的警察,常常丟出無止盡的問題來問嫌疑犯,也因此在本遊戲中他可以移動一到三步,特殊能力則是在他身邊的角色,下次移動只能移動一步(我要問你問題,你不能溜太遠),這功能永久存在,只要是在他身邊,就受此限制。附帶一提,這個角色的人物卡是瑕疵品,卡上漏印他的名字。

約翰.皮札(John Pizer)

  歷史上的約翰.皮札真有其人,1850-1897,波蘭裔猶太人,從事製鞋業,為開膛手傑克嫌疑犯之一。本遊戲中更改職業為「肉販」,身著皮圍裙且用刀技術精良,完全符合傑克犯案的特徵。他可以移動一到三步,特殊能力頗為嚇人,當肉販皮札移動之後,與他接鄰的人會被嚇退三步。傑克可以因此嚇離本區域、角色被嚇走時不可使用下水道、不可越過肉販、除非無路可退,不然一定要嚇離三步。若被嚇離的角色在艾柏萊督察長(Inspector Abberline)身邊則是例外,只能嚇退一步。


七語言彩色說明書與未貼的棋子。

彈簧腿傑克(Spring-Heeled Man)

  彈簧腿傑克是維多利亞時代的都市傳說(有圖),最早被目擊是在1837年。正邪未有定論:身為壞人,家長會用「如果不乖,彈簧腿傑克會把你抓走」來嚇小孩;身為好人,經後人不斷傳說與創造,這個角色被視為現今超級英雄的先驅,比蒙面俠蘇洛、蝙蝠俠都還早上許多。本遊戲中可以移動一到三步,同時可以使用特殊能力,跳躍過建築物等障礙或其他角色。要注意的是,跳過障礙前他必須鄰近該障礙物,而且只能越過一個,越過後必須落腳在障礙物的另一側;越過其他角色,則不管這麼多,從哪裡起跳、哪裡降落都行,只能越過一人就是了。

夫人(Madame)

  本遊戲中可移動最大步數的人物,一到六步,但因為她愛整潔,而且身穿華服,所以不能使用下水道。前述四者都有來歷,所以我想這位「夫人」應該在1888年前後也活躍於歷史舞台上,只是我沒查出來,要是知道的朋友歡迎補充。

  按遊戲手冊的規定,夏洛克.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es)、賴斯垂德督察長(Inspector Lestrade)、傑洛米.伯特(Jeremy Bert)與約翰.史密斯(John Smith)四者為必要人物,其餘九張人物卡,洗勻發給擔任傑克的玩家五張,擔任偵探的玩家四張,兩人各挑兩張出來即成為本場遊戲的八個角色。新角色的加入讓遊戲變化更多,已經熟悉原版《開膛手傑克》的玩家不妨試試。

  此款擴充套件定價930元,小園丁兒童教育用品社有售,歡迎洽詢。

 


開箱大合照。

[ 延伸閱讀 ]
購買:博客來網路書店
超好玩推理遊戲《開膛手傑克》1.開箱介紹
超好玩推理遊戲《開膛手傑克》2.遊戲規則
超好玩推理遊戲《開膛手傑克》3.人物介紹
超好玩推理遊戲《開膛手傑克》4.哲學思考
超好玩推理遊戲《開膛手傑克》5.擴充套件
超好玩推理遊戲《開膛手傑克》6.網路版本
超好玩推理遊戲《開膛手傑克》7.京奧版本
超好玩推理遊戲《開膛手傑克》8.口袋版本
超好玩推理遊戲《開膛手傑克》9.紐約版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