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款雙人遊戲,兩個人就能玩,不用擔心湊不到牌咖的問題。當然,要說缺點的話,也就是只能兩個人玩,其他人只能當觀眾。遊戲的設定是這樣子的,兇殺案發生後,各路偵探們跳出來抓傑克,然而傑克也不是省油的燈,他老早就化身為偵探之一,跟著大家在一起假意抓兇手,目的在於趁機溜出這個偵探密佈的區域。玩家一人當傑克,一人當偵探。偵探的任務就是抓到傑克,傑克的勝利條件就是溜出白教堂區,或是歷經八個回合而未被逮住。下面將詳細說明玩法。



  首先將遊戲棋子與配件按手冊封面的樣子擺好,然後決定誰當偵探、誰當傑克。然後偵探坐在遊戲圖板的黃色那一側,傑克則坐在灰色那一側。



  將不在場證明卡洗勻,由傑克抽一張自己看,此即為傑克的真實身份,朝下擺在傑克身前,其餘七張擺回桌上,也就是說,代表傑克的那個人物,是沒有不在場證明的。

  然後把表示回合的灰色棋子擺在圖板左下角,開始第一回合。第一回合下方有四張卡片圖示,分別是黃灰灰黃,表示偵探先走一步,傑克再走兩步,偵探再走一步,然後回合結束。下一回合則是傑克先走一步,偵探走兩步,傑克再走一步。這個順序不用記,只要看圖示就知道誰該走了。

  至於怎麼走呢?以第一回合為例,先將人物卡洗勻,然後翻四張出來,另四張留待第二回合用,第一回合是偵探先走,他可以選擇四張卡片上的任一人物,在圖板上行走並執行特殊功能。每一張人物卡上都有說明可以走幾步,特殊功能下面會提到。行走時可以穿越其他人物,然而不能停留在其上,除非進行指控傑克。

  偵探要怎麼抓人呢?偵探要走到自己認定的傑克棋子身上,然後指出傑克的真實身份。此時若抓對,則偵探贏,若抓錯,則傑克獲勝,偵探只有一次機會。傑克則要想辦法讓自己的棋子走到圖板的四個角落,離開這塊危險區域,就獲勝,或是拖過八個回合也算獲勝。附帶說明,說明書規定只有傑克在「暗處」的回合才可離開地圖,何謂「暗處」請見下一段。我建議初學者可以免除這一條規則,稍微熟練後再加入。

  然而傑克有可能偽裝成任何一個人,偵探要如何鎖定目標?這邊就要使用到「明處」與「暗處」的概念了。諸位可以看到,圖板上有六盞煤氣燈,鄰近燈的人物就是在明處,反之就在暗處。另外,兩人以上相鄰的,即使身邊無燈,也算在明處(可以想成傑克與其他人在一起時,不會作怪,所以算明處);以及被華生手上燈照到的,也算明處。


兩人相鄰,算明處。

在燈柱旁,算明處。

華生照的那一列算明處,本身算暗處。

 


  分辨明暗處有什麼用處呢?用處在於每一回合結束之後,傑克必須以雙面傑克卡(一明一暗),來宣告此時的傑克是處於明處,還是位於暗處。此時偵探就可以根據這個明暗宣告,去將圖板上的若干人物排除嫌疑,進一步鎖定尚未排除嫌疑的嫌犯。

  遊戲一開始的設計是平衡的,八位角色四明四暗,也就是說,對傑克玩家而言,如果他的傑克現處於明,他應該盡量讓多數人處於明,反之亦然。對偵探而言,就要避免這個狀況發生,盡量讓一回合結束之後,可以消掉若干嫌犯,最後鎖定特定對象,一舉成擒。


有燈有蓋。

無燈無蓋。

  每一回合結束,在傑克宣告在明在暗之後,前四回合要依序移除編號一到四的煤氣燈,最後四回合則不需移除。然後將表示回合的灰色棋子移到下一回合。

  以上是遊戲玩法,接下來說明配件細節。「煤氣燈」用來區隔明暗;「下水道蓋」則是用來阻擋下水道出口;「警方路障」可以擋住出口。三種道具都有特殊人物可操作之,可移動到其他燈座、下水道口與出入口。

  以上是基本玩法,重要的人物功能還沒提到,請見下一篇。


[ 延伸閱讀 ]
購買:博客來網路書店
超好玩推理遊戲《開膛手傑克》1.開箱介紹
超好玩推理遊戲《開膛手傑克》2.遊戲規則
超好玩推理遊戲《開膛手傑克》3.人物介紹
超好玩推理遊戲《開膛手傑克》4.哲學思考
超好玩推理遊戲《開膛手傑克》5.擴充套件
超好玩推理遊戲《開膛手傑克》6.網路版本
超好玩推理遊戲《開膛手傑克》7.京奧版本
超好玩推理遊戲《開膛手傑克》8.口袋版本
超好玩推理遊戲《開膛手傑克》9.紐約版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