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 1978年可倫坡《The Conspirators》

  《The Conspirators》,一九七八年播出的第七季第五集。這一集也是1960年代晚期Peter Falk扮演可倫坡探長至今,由NBC製作的最後一集,從這集以後,一直要到十一年後的1989年,才由ABC製作,Peter Falk重回可倫坡的角色,開始第八季。(20080317發表、20240114補記)

 

7-5 1978年可倫坡《The Conspirators》


  本集內容在講述一位愛爾蘭人從美國買軍火回北愛爾蘭,準備武裝行動。然而,在與軍火販子的交易途中,他發現軍火販子似乎想黑吃黑,於是他就先下手為強啦!這位兇手不僅得面對可倫坡那套貌似無害的緊迫釘人戰術,還得自己去找原先應該透過軍火掮客買的軍火,跟隻無頭蒼蠅一樣,前有狼後有虎,相當辛苦哩!

  因為兇手很喜歡喝某牌子的愛爾蘭威士忌,所以軍火掮客送了他一瓶,最後遺落在屍體邊;各餐廳各酒吧他也都存了一瓶酒,所以根本是在昭告天下,愛喝這瓶酒的人就是兇手。然而可倫坡要怎麼讓這個證據變得證據確鑿就是功夫了,總不能愛喝的都是嫌疑犯。但是本片在HITS台播出的時候,卻把酒標打馬賽克了,我不知道是某種商標的避諱、是禁酒的要求?還是什麼原因?原版的畫面沒什麼不雅或可疑的地方,讓我百思不得其解。以下截圖給大家看,看是出了什麼問題嗎?因為酒標與旗下的口號跟案件有關係,馬賽克以後是要觀眾看什麼啦!

7-5 1978年可倫坡《The Conspirators》.png

7-5 1978年可倫坡《The Conspirators》

看不出有什麼問題的酒標 直升機都出動了,規模超浩大


  除了一貫的找兇手破綻之外,本集還多了一個藏走私軍火的橋段,明明從美國出口到北愛爾蘭的船隻已經檢查完畢,就是找不到任何槍枝,可是明明應該有上百隻槍在船上啊!後來可倫坡用望遠鏡瞧一瞧,就發現奧妙所在了。

  另外,本集是目前只我看過可倫坡系列中場面最浩大的一集,不僅有大船出港,連海岸巡防隊都出動了,雖然和電影比起來算不了什麼,但突然看到直昇機出動,還是頗受感動(哇!直昇機耶!你看古佃有出動過直昇機嗎?)(古佃7-5 1978年可倫坡《The Conspirators》:直昇機出動前壞蛋就被我逮住了,可倫坡桑辦案還有進步的空間……)

  我常覺得看推理小說可以長知識,因為常有專業背景的人跳進這領域,不然就是作者取材很認真,雖然我也覺得專業知識不是推理小說的必要元素就是了。

  (下面涉及部份謎底,反白處理)

  推理片也一樣(也有可能是我常識貧乏啦!),這一集讓我知道「拖船」(tugboat)這種船隻,本身是具有推進或牽引大型船的小型大功率船隻。就港埠營運目的而言,拖船用以協助船舶進出港之護航引導及停泊、靠離碼頭之作業為主。原來大船入港與出港,不是靠本身的動力,而是靠一左一右的拖船在引導的。

  看推理片真是長知識啊!

7-5 1978年可倫坡《The Conspirators》
書店裡的正妹店員,掛老式眼鏡,仍難掩清麗脫俗。
(看可倫坡也看正妹)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