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你的謎底,我的謎題》.jpg書名:君のクイズ
書系:圓神 小說緣廊 029
作者:小川哲
成書年代:2022年


心得:

  《你的謎底,我的謎題》不厚,中譯本只有172頁,但是讀起來大呼過癮。本作也在隔年(2023年)奪得第76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長篇部門獎。

  故事跟一般推理小說不一樣,出版社的推薦語中有一句是「顛覆推理類型」,我想了一下,確實有顛覆到。一般推理小說追求的是「不可能犯罪」,怎樣天衣無縫幹壞事,然後不被抓到,偏偏有一個不識好歹的神探跑出來搗亂,讀者看壞人被逮拍手叫好。

  然而《你的謎底,我的謎題》卻是「不可能解謎」,就像是偵探一登場什麼都沒做,就說某甲是兇手。真兇某甲喊冤,你至少裝模作樣查案一下啊!問一下相關人士啊!釐清一下人際關係、探查一下金流去向、鑑識一下微物證據啊!怎麼一開始就說我是兇手?(雖然我某甲真的是兇手)

  主角我(三島玲央,男)參加直播的益智遊戲大賽,結果在最後一回合決勝關鍵時,對手沒聽題目就回答出了正確答案。這不是作弊什麼才是作弊?獎金一千萬日圓耶!萬一對手作弊,那獎金就應該是他的。於是,他不願與主辦單位撕破臉,決定自行研究對手的背景與過去的作答錄影。

  所以本作既是「不可能解謎」,又有點不純的「倒敘推理」的味道,說不純是因為一來沒死人,二來觀眾不知道兇手是怎麼做到的。案子越追越深,主角的疑問從「為何不聽題目可以答對」,變成「為何主辦單位要用直播做節目?」因為益智遊戲的題目,有可能因為太難而發生題目被棄答、或是節目效果不夠好等問題,如果可以後製剪接就可以避免。而以往主辦單位曾經辦過非直播的節目,為什麼現在要辦直播的呢?問題不存在了嗎?或是問題仍存在,但已經被解決了?

  益智遊戲的參加者應該很認真擁抱生活吧!因為不知道題目會出什麼,而生活中任何事物都能吸收新知。主角因為古兵刃知識而交到女朋友,因為女朋友而理解了一些手遊與動漫。參觀博物館更是增長知識,小時候聽哥哥愛聽的廣播節目也變成考題。我覺得讀完這本書,根本是在鼓勵大家,面向外界,擁抱生活。真是太勵志了!

  最後稱讚一下中譯書名《你的謎底,我的謎題》,原文「君のクイズ」就是「你的QUIZ」,中譯書名把故事裡的「我的謎題就是解開你怎麼知道謎底的」架構放進去了,我喜歡。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