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Bitter Medicine
書系:天培 莎拉.派瑞斯基作品 04
作者:Sara Paretsky 莎拉.派瑞斯基
成書年代:1987年
心得:

  莎拉.派瑞斯基的第四作。跟前三作一樣精彩,只是因為題材的緣故,心情沈重了一下,當然沒有《徬徨之刃》那樣沈重就是了。內容是講婦產科的醫療糾紛,這是印象中看過第二本以婦產科為題材的書,第一本是《不安的初啼》(舊譯《不安的產聲》)。

  通常我都匆匆略過書籍前面的「各界讚譽」,出版社老是引用一些國外傳媒的空泛推薦辭,如「情節巧妙」「對話睿智」「把你胃口吊到最後一分鐘」「最受好評的系列之一」等等,除非我以《芝加哥論壇報》或是《洛杉磯時報書評》的推薦為依歸,不然說老實話,這些稱讚都有些空洞。


趁我的黑牌一息尚存前,趕緊來和這套書合影。
  不過這本《失蹤的病歷》引用兩則評價倒挺中肯的:
  「……莎拉.派瑞斯基在系列小說中描繪芝加哥無所不在的貪瀆與白領犯罪……」
  「……刀子口,豆腐心,美腿曼妙,不愛洗碗,愛喝約翰走路黑牌威士忌。」

  前一篇心得我才說這系列出現的商業陰謀、金錢利益動機很具說服力,第一則評論直接用「白領犯罪」一辭來概括,十分精準。第二則居然大剌剌把女主角「不愛洗碗」的個人特色寫了出來,而且她還是那種家裡被闖空門亂翻一通,會慶幸還好早上沒把碗盤洗乾淨(不然就白洗了)的人。

  其實「不愛洗碗」也好,挺有個人風格,就像在書中她老是喝黑牌威士忌,與選擇藍色套裝一樣。在這個私探小說系列中,她已經是出得了廳堂、入得了洞房、上得了戰場了,這種女性哪裡找?不進廚房也不至於扣分太多囉!



※小筆記:本集中,華沙斯基開始養夠。
※小佳句:反正人一旦死掉,就有無盡的時間可以慢慢節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