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Pompeii
書系:如果 teller 1
作者:羅伯特.哈里斯 Robert Harris
成書年代:2003年


心得:

  最近「試讀活動」很多,似乎被出版社當成網路時代的行銷手法之一,不單單推理小說,各種類型小說都可以看到這種行銷方式。我想,試讀是一種「一個願打一個願挨」的活動,沒人強迫你一定要參加,試讀的活動辦法通常寫清楚了權利義務關係,願意遵守才參加,讀者或為了要先睹為快、或為了只是想要一本免費新書(就是我)而參加;出版社為了引發討論與增加產品能見度,而願意花錢辦試讀。你情我願,若說我是「專業試讀者」,我是萬萬不能同意的,我又不是以此為業,試讀又無法溫飽,何來「專業」之說?

  我一直秉持「推理小說才參加試讀」的原則,以免參加了之後,貪多嚼不爛,糟蹋了出版社美意,以推理小說的眼光誤讀了其他領域的作品都不好。這回參加了如果出版社所舉辦《龐貝》的試讀,由於事先沒有稍做功課,以至於讀了這本不是推理小說的歷史政治小說,要嘛怪出版社的文案寫的太吸引人了,要嘛就怪我自己什麼都朝推理小說方面想了。慶幸的是,小說挺好看。

  如果出版社的文案寫的很符合書本內容,也很吸引人,完全是會讓人拿起來翻翻的那種類型。西元79年的時空背景增添了故事的神秘性,水利設施的專業部份也讓我看的津津有味。認真取材的作者總是值得讀者給予掌聲。

  在維基百科裡,羅伯特.哈里斯算被歸為歷史小說家與政治小說家,《龐貝》屬於前者,然而卻也看得出其間的濃濃政治味,羅馬帝國、元老院、選舉、金錢交易等等元素,也十足是本政治小說了。本書除了上述的鮮明特色之外,還有一個不言自明的前提:讀者都知道會發生什麼事。

  講到「龐貝城」、講到「維蘇威火山」還能發生什麼事?章節處也清楚寫著「火山爆發前x天」。讓我想到希區考克的著名例子,如果桌子底下被放了顆炸彈,突然爆炸了,觀眾將會得到十五秒的驚訝(surprise);但若一開始先讓觀眾得知歹徒進來安置炸彈的過程,那麼觀眾將會得到十五分鐘的懸疑(suspense)。

  維蘇威火山一定會爆發、龐貝城一定會被掩埋。那麼,年輕水利師辛苦修理水渠究竟是不是白功一場?男女主角會在一千多年後成為出土文物,或是?這樣的設定相當有意思,很難不一直翻下去直探結局。2009年會上映的電影版,IMDb上歸類為驚悚電影,也是有其道理。羅伯特.哈里斯除了是原作者,也編寫本片的劇本,所以私心推測本片將會相當忠於原作,讀者或可期待本片上映。

  最後感謝如果出版社的試讀活動,讓我得以一讀為快。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