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3519138493700996.jpg書名:Tannöd
書系:高寶 文學新象系列 100
作者:Andrea Maria Schenkel 安吉.瑪利亞.森克
成書年代:2006年
心得:

  收到這本《謀殺村》的試讀本時,我一度懷疑我自己搞錯高寶的試讀方法了,我以為這次還是與《不專業偵探社》的試讀一樣,先給部份小說,寫完感想,再給整部作品。

  馬上我就發現我錯了,這本書就這麼薄,中文版只有145頁,對照起手邊的小說,大概只有《拋錨》可以比擬(146頁)。書前的「各方讚譽」也強調本書的輕薄程度;本書是作者處女作,出版就奪大獎;這個故事是根據真實案件改編,迄今未破案。

  而且,出版社在封面上的文案「在這本書裡,你就是兇手」這句話,讓我起的絕大的好奇心。首先,傳統推理小說是whodunit,除非是倒敘推理會早早知道兇手,這本書怎麼會把兇手寫在封面?其次,這句話難道揭示了,本書做到史上無人能及的「讀者即兇手」境界嗎?偵探即兇手、助手即兇手、記述者即兇手、被害者即兇手等等手法,都在推理小說中出現過,但從未出現過「讀者即兇手」這種寫法,這本書要是做到的話,那就太令人佩服了。

  綜上所述,這本書馬上就吸引了我的目光,一有空就拿來讀了。

  故事是我喜歡的寫法,一個童年待過「謀殺村」的人,回到這村子,詢問經歷過案件的關係人,所撰寫出的訪談錄;再加上每位關係人的第三人稱全知觀點描述,構成本書。無巧不巧,前一陣子讀的《尤金尼亞之謎》也是這種寫法。擅說故事的作者,總是用這種方法讓各個角色立體、讓事件出現不同角度的觀點。

  由於對德語系的偵探作品涉獵極少,實在無法根據經驗說出「這就是德式偵探小說的風格」或「解謎從來不是德國偵探小說家所關注的焦點」這種評價;反之,正因讀得少,評價要更小心才對。我想我會說「這是一本讓我一口氣讀完的小說,但對於古典推理迷,可能不是那麼對味」。

  我認為以歷史案件作為題材的小說總是受到一些框架,一方面作者希望給予歷史懸案一個解釋,所以很多地方儘可能終於原案件;另一方面這種作法可能拘束了小說家本身的自由創造空間,使小說本身的表現,可能反而不如虛構小說。因為架構於歷史長河中,所以明朝開國皇帝是朱元璋,而不是張無忌,不是說《倚天屠龍記》不好,而是說這樣的設計總是有綁手綁腳之處(例子若舉不好,我道歉就是了,金迷不要鞭我啊!)。

  再來囉唆一下文案的不連貫之處。我讀完小說之後才讀出版社貼心附上的書籍資料,其中〈本書簡介〉提到「本書顛覆了傳統偵探小說的模式,這也是該書最出色的地方:它沒有一個無所不知能澄清一切的警官。讀者自己就是警官。

  姑且不論「缺乏一位全知全能神探」這件事,本書絕不是第一本;後面那句「讀者自己就是警官」簡直把我嚇傻了,封面不是才說我就是兇手,現在又說我就是偵探?難道「我=兇手=讀者=偵探」?翻閱全書,我看不出有這種現象啊!我還是我,我就是讀者,不是兇手,也不是偵探。雖然封面文案「在這本書裡,你就是兇手」這句話噱頭十足,但〈本書簡介〉就把這句話否決了,而且跟小說本身沒什麼關係。

  所謂「讀者即兇手」這個夢幻詭計,還是沒有出現,完全是我自作多情。

  最後感謝高寶書版集團的試讀活動,讓我得以一讀為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