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以為我改走悠閒貴婦風的話,那就是太不了解我了。區區一個茶,我怎麼願意花時間寫篇文章呢?不如拿這時間來趕其他推理小說影集的進度還實在些。

  事情是這個樣子的,今天上超市買菜,正巧家裏的茶包只剩一種,所以就繞到茶包咖啡區看了一看,看有什麼買一送一或是啥新鮮貨可買。結果就被我發現了一盒紅樹茶(Redbush Tea)。為何我獨獨看中這一盒呢?因為上面印了六本小書的封面。



   在台灣的讀者較少機會見到這幾本書的原始模樣,不過這幾本書我倒挺眼熟的,因為每次進書店它們都被放在顯眼的平台上,書的封面是大象、鴕鳥、長頸鹿或獅 子的卡通圖案,又不是馬戲團殺人事件,推理小說怎麼會用動物當封面呢?難道現在流行兇手是動物這種一百多年前的招式嗎?真是復古。當然是我想太多了,這套 書,就是遠流出版社2006年三月推出的《堅強淑女偵探社》

  既然都出中文版了,想必遠流會陸續出完吧!遠流這麼會做生意,應該不會連續簽到兩個叫好不叫座的倒楣阿庫寧才是。所以不論是新書店或二手書店,我對亞歷山大.梅可.史密斯的這系列原文書,興趣缺缺,等著看中文版就好。現在看起來,或許我得留意一下便宜的原文版本才是。總之,我一本都沒看過就是了,所以看到這盒茶,我只認得書封面,對於Botswana(波札那,小說背景國)、Ramotswe(蘭馬翠,小說主角)等關鍵字,我一點反應也沒有。

  無論如何,我是把這盒茶買回家了,不到台幣一百二十元,四十個茶包,一包三元有找,不過每個茶包外沒有獨立的防潮紙袋。話說回來,為什麼茶包要有推理小說的封面呢?因為它用抽獎當行銷手法,可以抽三天兩夜的出國旅遊,當然是前往南非國家——波札那了。獎項只有一名,限十八歲以上英國居民參加,名額只有一個,可兩人同行。包含倫敦Heathrow機場飛往波札那首都Gaborone的來回經濟艙機票兩張,兩晚的食宿,以及No.1 Ladies' Agency tour行程。Google一下,我發現這個以第一女子偵探社為號召的Tour,三天兩夜可能不太夠,我找到六天五夜,還找到十三天十二夜的.....


英國、波札那、歹丸 相對位置圖


  因為史密斯筆下的國家是波札那所以贈品是前往波札那的旅遊,我可以理解,但這跟紅樹茶有什麼關係呢?在我稍稍研究蘭馬翠姊紅樹茶的關係之後,我就知道了。容我插一下嘴,讀推理小說真的是長見識。

  『蘭馬翠姊有家偵探社,在非洲,蓋勒山麓上。偵探社的家當有一輛白色小廂型車,兩張桌子,兩張椅子,一支電話,一台舊打字機;還有一個茶壺,蘭馬翠姊--波札那唯一的私家女偵探--都用它來泡紅樹茶;她還有三個馬克杯,一個自己用,一個是秘書的,另一個給客人。說起來,偵探社裡用得到的不就這些東西嗎?偵探社辦事依賴的是人的直覺和智慧,這蘭馬翠姊都不缺。不過當然了,沒有家當是包含這個的。』......《堅強淑女偵探社》第一章

  剛剛說過我沒讀過史密斯先生的任何一部作品,要是我是讀過,我也懷疑我會留意「紅樹茶」這三個字。無論如何,蘭馬翠姊紅樹茶的愛好者,紅樹茶產於非洲南部,這點倒可以解釋為何茶商會挑上史密斯先生與位於波札那第一女子偵探社為合作對象。茶盒的包裝,還煞有介事地引用蘭馬翠姊的話來作促銷,把她當成真人來推銷產品了。

盒子剛打開,請你跟著第一女子偵探社的足跡...
盒子攤平後,可填資料抽獎


  紅樹茶,Redbush Tea,也叫Rooibos Tea,學名Aspalathus linearis ,生長於南非開普敦北部Cederberg及Olifants River 山脈,是一種低單寧酸、不含咖啡因的飲料,因此睡前飲用也適合。根據賣茶老王的說法,南非人一天要喝五到六杯的紅樹茶,在熱飲市場的市佔率為40%。在南非,這茶可以幫嬰兒洗澡,也有以紅樹茶為原料的肥皂。基於小呂不是賣茶的,這茶的優點就請各位自行Google啦!要買的話,Pchome與Yahoo 都有賣,就自己找囉!

  推理迷心得:原來除了歐美推理先進國家,非洲也有推理迷可以一探的景點。總算找到理由去非洲啦!

ps.應該沒有人一直看成「紅茶樹」吧!是「紅樹」「茶」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