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乎推理迷都知道,在英國倫敦的貝克街附近,有一個福爾摩斯博物館,任何一個有心人只要從台灣搭機到倫敦,從機場搭地鐵至貝克街站,輕輕鬆鬆(?)就可以完成這趟朝聖之旅。那要是想看看克奶奶在英國的足跡呢?那就得到英國南方Devon的Torquay了,這是克奶奶的出生地,於是乎,我便展開了克奶奶尋訪記,為期四天,2005年12月18至22日。


  抵達Torquay時已是下午一點多,Torquay車站是一個很有意思的地點,1990年克奶奶百歲冥誕之時,兩位從未在書中碰面的主角:瑪波與白羅(分別由扮相極神似Joan HicksonDavid Suchet飾),在月台上相遇,白羅還吻了瑪波小姐的手。

  步出火車站,映入眼簾的就是Grand Hotel,這是一家四星級的旅館,也是克莉絲蒂當初結婚之後,渡蜜月住了兩天的地方,然後他們就去倫敦了。



  拖著行李沿著海岸線往市中心走,第一個準備去的地方就是遊客中心,通常在那裡可以得到免費的地圖與清楚的諮詢服務。果然,在那裡拿到了一張清楚的 Torquay地圖與一張Agatha Christie Mile的簡介,告訴遊客來這裡找克莉絲蒂的話,有哪些是不能錯過的。同時,它還說明在每個景點的地方,都會有一個有克奶奶圖像的小匾額,有興趣可以仔細 找。


  在遊客中心的背後,就是克莉絲蒂專賣店,裡面有許多克奶奶的書、有聲書、電影、電視劇,我先買了一本名為《Exploring Agatha Christie Country》的書,這本插圖豐富的小冊子,裡面介紹了許多與克奶奶相關的景物與事件。為了更瞭解這個地方,所以我先買了它。另外,這裡買得到幾乎所有 她的的電視、電影作品,連湯米與杜本絲系列都有。而這裡也是在Torquay購買相關產品最齊全的地方,另一個地方就是Torquay Museum的紀念品專賣店了,容後再表。

我住的是Imperial Hotel,離市區很近,沿著海邊Park Hill Road走,再爬個小山坡就到了,因為地勢較高,所以視野很好,同時這家旅館也是Agatha Christie Mile其中一站,因為它出現在《危機四伏》(Peril at End House,舊譯《古屋疑雲》)與《死亡不長眠》(Sleeping Murder,舊譯《死灰復燃》的最後一章裡)。

入口
近觀
遠眺

  進旅館放下行李,便開始尋訪之旅,這些景點,我花了兩天慢慢走,慢慢逛。

  從Imperial Hotel往市區方向走,下一個點是Beacon Cove。在十九世紀初期,這個小海灣是女士們游泳戲水的地方,克奶奶十幾歲時在這裡游泳還差點溺斃,幸虧被人救了起來。


  在這個小海灣之上,有一個Royal Torbay Yacht Club,克奶奶小時候是跟爸爸一起來,克奶奶之父常來這裡玩牌、看報紙、與朋友閒聊。




  下一個景點是位於Babbacombe Road的Torquay Museum, 這是一個地區型的博物館,因此館中主要介紹Torquay的歷史與名人,其中的館藏就有克奶奶專區。成人全票是3磅,學生則是半價。裡面實品陳列有拍攝電 視劇時白羅與瑪波小姐所著的服裝,有克奶奶的親手打字稿與筆記本,其餘就是老照片與電影電視劇照了。若與福爾摩斯博物館相較,很容易覺得這裡的展示品少的可憐,不過要知道,這裡陳列的是克奶奶的真品,福爾摩斯博物館則只是替推理迷築出的幻想空間罷了。附帶一提,由於家屬要求,所以關於克奶奶的陳列品是不能拍照的。回說它所附設的紀念品店,除了小說之外,有些克奶奶的初版書與二手書可買,價格尚稱公道,但顧及已全套中譯的狀況下,我就都沒有買了。

歡迎參觀!
紀念品室
由下往上數,第三個是克奶奶

  走回市區,The Strand這裡是Torquay最車水馬龍的地方,以前是馬車的停靠點,現在則是有很多的公車站牌,站牌旁的建築就是克奶奶與媽媽常逛的百貨公司,現在是Hoopers百貨。

夜晚的Hoopers百貨
夜晚的Hoopers百貨
右前方就是等公車的地方
   從Hoopers百貨跨過馬路,就是先前到過的克莉絲蒂專賣店,按圖索驥之後才發現這裡有一個克奶奶的半身塑像,剛來的時候我並未發現。而這個塑像據稱是世界上唯一的一個,是克奶奶的女兒於1990年為了紀念其母而設的。雖然說拿偵探與作家相比有些不倫不類,但是我覺得與倫敦貝克街地鐵站外高大冷峻的福爾摩斯塑像相較,克奶奶的塑像看來親切許多。

   在這塑像的同一側,有一棟名為Pavilion的建築物,建於1912年,當時是做為音樂廳之用,克奶奶常在此出席音樂會。現在這棟建築改為百貨賣場, 背海的那一面現在正在整修,我好不容易才在鷹架底下找到克奶奶的小匾。而在Pavilion百貨的旁邊就是Princess公園,曾在《ABC謀殺案》登場。






正面的Pavilion(施工中)
側面的Pavilion
背面的Pavilion
  上述Torquay的Agatha Christie Mile的大略介紹,還有克奶奶還是克小姐的時候跳芭蕾舞的地方,與她在戰時當護士的地方等等的可以去,要是我都講完了,看過這篇遊記的人就不會想來啦!所以就言盡於此。

  Torquay是英國南方的一個城市,夏天時為度假勝地人滿為患,我在冬天去自然冷冷清清,優點是房價便宜,我住Imperial Hotel這家五星級旅館,價位與倫敦的B&B差不多,人潮又少,沒人跟你擠來擠去。缺點則是冬天日照時間短很多,要照相得把握光線充足的時候; 另外街上餐館也開得少,還有就是沒得玩水了,所幸推理迷的目的本就不在玩水,所以我認為推理迷適合冬天造訪這裡。
 
  與克奶奶有關的景點還有附近的幾個城市,但由於那些點較為分散,所以適合開車遊覽,我是坐火車來Torquay的,所以只停留在這裡兩天,其他就只得忍痛割愛,哪天要是有團體辦理克莉絲蒂遊覽團,我再報名參加好了。
 
  待了兩天,起程前往下一站,Plymouth。我是坐火車去的,但沒遇上〈僕利茅斯快車命案〉(The Plymouth Express,收錄於《白羅的初期探案》Poirot's Early Cases)。來到這個城市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前往Burgh Island!(這張是Google Maps的衛星空照圖!)

 
  Burgh Island 乍聽之下可能很陌生,但是這是克奶奶筆下《一個也不留》(And Then There Were None)與《豔陽下的謀殺案》(Evil Under the Sun)的設定島嶼,身為克奶奶信徒說什麼也要來看一看。

 
  到Plymouth後,找到的下榻的B&B,然後叫了一輛計程車,前往Burgh Island,叫車的電話可以記起來,01752-222222,是一個聯合的無線電叫車服務,叫車的時候告知要去的地點,同時可以先問好價錢,以免上了車之後司機開價過高。可能是因為過遠,所以不是用跳表的,車錢是22磅至30磅,從市中心到Burgh Island要開上半個多小時,去的時候司機已告知要22磅,而他也讓表同時跳,到達目的地時表顯示是30磅,然而他還是只收22磅。而這個島公車火車都 不會到,非得開車或叫計程車,而且冬天的季節玩水的人不多,我想計程車司機是得空車回去的,所以我認為這個價錢很合理。另外為了不至於徒步回去,最好與計程車司機約好,看他願不願意等你;或是,用手機或是海邊停車場上方有部公用電話可以叫計程車,並預留三十分鐘等車。

   Burgh Island並不大,僅僅28英畝,它在漲潮時是一個島,在退潮時是一個陸連島,用中文說明起來又臭又長,用英文就簡單多了,它是一個part-time island,原來part-time除了形容工作以外,也可以用來形容島,我這次小小長了見識。我去的時候是退潮,走過沙灘就可以到島上,若是漲潮,則有一部長得像公車的牽引機可以搭乘。

   據我所知,《一個都不留》至少三次被改編為電影(1945, 1965, 1974),因為我都沒看過,所以不知道是不是在這裡拍攝的;而《豔陽下的謀殺案》在1982年改編為電影,也非於本島拍攝。這麼說起來,作為一個克奶奶發想情節的島嶼,真的值得一遊嗎?我想是值得的。在2001年電視版《豔陽下的謀殺案》(由David Suchet飾演白羅),就是在這個島上拍攝的,雖然說我個人認為這部小說的電影版比電視版好看,甚至超越了原著小說,但是看這部改編的電視劇卻可以完完全全一窺此島風貌。

這是我拍的牽引機

這是白羅搭乘時的劇照(2001電視版)
海水漲起來的時候(劇照)

直接開過去(劇照)
 
  這個小島有一個旅館就叫做 Burgh Island Hotel,劇中白羅就住裡面,所以不真的住進去也可以看看裡面的模樣,因為太貴了,一個small double room要價240磅(非常貴,請自行乘以67換算為新台幣),所以我沒有住這一間,想住的人可以上該旅館網址看看。對於非房客,該旅館賣午餐與晚餐(午餐40磅,晚餐60磅),沒賣下午茶,所以想點個飲料欣賞一下的計畫是徹底失敗的。


  旅館旁是Pilchard Inn,建立於1336年,原先是漁夫所住,後來被走私者佔據,聽說會有鬼魂出沒,現在裡面是一個非常傳統可愛的小酒館,可以進去喝個小酒,或是點杯熱巧克力坐在壁爐邊烤烤火也不錯。

  島上沒有樹,都是草,這個島有條小徑可以走上島的頂端,坡很緩,頂上則有一個缺了屋頂的小石屋,我不知道原來是用來作什麼的;視野很好,風倒是不強,我往島的邊緣走,看見那邊有塊牌子,字跡已有些剝落,走進一看,發現是Dangerous Cliffs,我趕緊退了回來,你總不能把「請勿靠近」之類的牌子做太小吸引人過去看嘛!真是的。我後來才想到以前看過的這個島的照片,面陸地這一面是緩坡,也是我走上來的這一面,另一面則真的是峭壁了。想看其他島嶼的照片,這裡有其他人拍的美麗照片

從島頂往陸地方向看
島頂石屋

   登畢島頂,走進小酒館喝一杯,再跨過沙灘,等一了一會兒計程車,回到 Plymouth,這幾天的克奶奶尋訪記就算告一個段落了,我覺得英國人、乃至於其故鄉Torquay的人,並不「消費」克奶奶,不知道是不是遺族的態度或是其他的原因,你看不到克莉絲蒂、白羅、瑪波的明信片、海報、紀念品等等,與貝克街的商店相較是大異其趣的。

  報告完畢。如果有人想去上述地點,需要更詳細資訊,歡迎與我聯繫。我想,或許台灣的推理迷可以組個推理迷英倫自由行,一網打盡英國各大推理景點。另外,相簿還有些相片,歡迎前往參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