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jpg ※〈桐花祭〉發表於推理雜誌241期(2004年十一月號)。

  〈桐花祭〉這篇短篇推理小說,是在二零零四年五月十四日至七月二日完成的,對照起我其他的小說,算是相當快速完成的一篇,這篇作品也相當順利地在《推理》雜誌第241期(2004年十一月號)發表。

  故事點子來源,是在草屯社會役受專業訓練時,同寢室友發生的事。或許大家過去都有經驗,在數位相機時代來臨以前,若出門遊覽沒帶相機,不是花兩三百元買一台用後即丟的「即可拍」相機,就是請陌生遊客代為拍照,並留下地址,請託對方在照片洗出來之後,寄回給自己。

  我這位顏姓室友,就受託幫人寄照片,但他一拖就是三年。在草屯受訓時,他帶著照片來寄信,他說平常太忙了,所以拖三年沒寄,受訓比較閒,所以才寄出。於是我就在心理想,三年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若真要發生什麼事,三年倒也綽綽有餘,所以我就在心裡浮現了這個推理小說點子,然後付諸筆下。

  那時受訓四人住一間,所以小說中「柳泳傑」這個名字就是三位室友名字中一人取一字,組合而成,以資紀念我們的同寢情誼。

  小說中出現的「伍立奇社區」,是由美國推理小說家康乃爾.伍立奇(Cornell Woolrich, 1903 - 1968)而來,因為本篇小說較接近不帶血腥的懸疑小說,因此我覺得若能營造懸疑緊張氣氛,以吸引讀者繼續讀下去是很重要的,所以我便將主角夫妻的居住地,命名為「伍立奇社區」,看這篇小說可不可以因為伍立奇的保祐而讓我的「懸疑線」表現好一點。

  附帶一提,本篇小說主角夫妻的姓名,在本作中僅知先生姓「韋」而已,其他都沒寫出來,是因為寫作時根本沒想 好名字要取什麼,反正寫作時是用丈夫的第一人稱,稱呼太太為「妻」,用得很順,就沒多想要取名字的事了。直到下一篇以這對夫婦為主角的小說裡,兩人名字才正式定下來。

  歡迎給予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