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秦始皇的寶藏》.jpg書名:始皇帝の秘宝
書系:大嘉 大嘉叢書 17
作者:荒卷義雄
成書年代:1982年


心得:

  《秦始皇的寶藏》是我第一次讀荒卷義雄的作品,在正式閱讀之前,其實我一直以為這部品是「歷史推理」,然後最後會真的找到所謂「秦始皇的寶藏」,從某種意義來說,可能不是金銀財寶,而是文化遺產之類可以自圓其說的故事。沒想到完全不是這麼回事。

  主角土方巖雄是一位熱愛古代史的生意人,他踏遍日本香港中國,也就那麼巧,遇到許多同道中人的學者、專家,讓他越往中日韓的歷史解謎去。總的閱讀經驗來說,就像是京極夏彥的妖怪推理會講述各典籍中出現過的妖怪,然後推理;荒卷義雄則是找出各式各樣的史籍,自圓其說他的歷史觀。由於他踏遍大江南北,又仔細講述史籍與古蹟,整部作品可以說是「歷史旅情推理」也不為過。閱讀過程中資訊量極為龐大,老實說我快速地翻閱過去,引用的史書內容是真是假我也無暇求證,只是專心地看作者如何把故事說得完整。

  當然故事一開始有一個發生在東京飯店的謀殺案,明明看起來是謀殺,但現場跡證只能認為是自殺,所以案件陷入僵局。解謎並不有趣,就是複合情境下造成的難題而已。

  故事還提到「明十三陵」的「自來石」,這個就很有意思了,皇帝造墓,怕外人入侵,所以陵墓造好了以後要把門封起來,當然是從內封,如果從外封,那外人就進得來了;依一般人對於皇帝的暴虐認知看來,門從內封以後,封門的人就活活在裡面等死,當作陪葬;然而,在此陵墓被打開之時,並沒有發現屍體。為什麼?要怎麼從內部封門然後從墓中逃脫?在我看來這是最有趣的謎團。我是不知道這個解釋是普遍說法,還是作者荒卷義雄的個人創見就是了。

  可能是創作時代背景之故,雖然破案的邏輯是推理小說,但小說其他部分卻講到了仙人、仙女、靈能者、房中術等等怪力亂神的部分。可能講旅情有市場、可能(點到為止的)男歡女愛市場、可能講秘密結社有市場,所以小說就變成我看到的這個樣子了。看完小說我就問,照故事的說法,仙人和仙女躲你都來不及了,幹嘛跟主角土方巖雄一五一十說明白,還跟你房中術咧!

  以下抄書:「真正的老闆是臺灣籍的中國人」(頁1),你看看你看看那時的國族認同;「大概是全球性的異常氣象使然」(頁62),你看看你看看極端氣候這麼多年還在極端氣候;「這豈非宛如科幻小說中的多元宇宙?」(頁99),你看看你看看沒有奇異博士一樣有多元宇宙;「北京市中國有名的古都,人口八百五十萬,僅次於上海的中國第二大城」(頁240),你看看你看看現在上海市第一大城了,然後北京人口已達兩千多萬。

  故事的動機再度提到了日本人往滿州國移民,最後戰敗回到日本的歷史事件。想不起來上回是在哪一部日本推理小說讀到的了,加上本書對於中日韓伊朗等等早期歷史的推想,對於國土與疆域這個概念,我實在是越來越模糊了啊!

1982年《秦始皇的寶藏》.jpg


[ 相關連結 ]
購書《秦始皇的寶藏》

[ 歡迎讚賞 ]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