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3年《山中邪神》.jpg書名:山中邪神
書系:凌宇 謎團小說
作者:墨鹿客
成書年代:2021年


心得:

  《山中邪神》是2021年第一屆謎團小說獎的優選作品,徵文要求以「臺灣歷史上曾經發生過的真實案件加入虛構的角色、情節填補史料空缺,並可利用懸疑、推理、科幻等多種類型元素進行改編」,所以,雖然是「謎團小說」,但有可能不是「推理小說」。

  這部《山中邪神》是武俠小說。雖然我以推理迷自居,但金庸全集看完了,古龍也看不少,倪匡這種武俠科幻也十分喜愛,所以《山中邪神》我讀來也是津津有味。

  《山中邪神》的故事發生在台灣,是鄭成功遺孤隱身官府作為捕快的故事,故事情節牽涉到白蓮教、天地會、林爽文事件,讓我一邊推進故事情節,一邊回想國高中時期的歷史課本,以及金庸鹿鼎記、周星馳的韋小寶。

  說真的,我還很不習慣閱讀背景在台灣的武俠小說,畢竟武俠不就少林武當崑崙峨嵋,各大名山古剎孕育武學,大俠劍客雲遊各大古都,品茶論劍,這是我的刻板印象。

  所以當讀到發生在「淡水廳竹塹城」內的武俠故事,還挺新鮮的。故事一開始就來個「殭屍咬人」的報案,殭屍是誰?從何而來?背後有什麼陰謀詭計?這就是作者要告訴我們的後續故事了。

  就跟張無忌不會創立明朝一樣,李秀滿也不會成功反清復明,我也只能在這歷史的夾縫中,心蕩神馳於作者擘劃出的世界了。

  最後要跟作者抱怨一下,你是不是開便當店的?便當不用錢是嗎?角色們領便當領得這麼兇,都不顧及一下讀者的感情嗎?哭哭。


[ 相關連結 ]
購書《山中邪神》

[ 歡迎讚賞 ]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