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〇〇〇〇〇〇〇〇殺人事件
書系:
作者:早坂吝
成書年代:2014年


心得:

  我閱讀早坂吝的第一部作品,也是他獲選梅菲斯特獎的作品,知道這個獎的讀者就會知道,這個獎的評價頗為兩極,有已經在台灣出版的極端傑作如森博嗣的《全部成為F》與殊能將之的《剪刀男》,也會出現極端X作如XXX的XXXXX等等。

  所以我在讀這本《〇〇〇〇〇〇〇〇殺人事件》的時候就提心吊膽,深怕是一部電波作,沒想到出乎意料的過癮。

  首先是奇怪的書名,《〇〇〇〇〇〇〇〇殺人事件》,作者說除了猜兇手、猜詭計、猜動機,還要猜書名。為什麼是八個〇呢?因為日文字有八個。

  其次,本書的「給讀者的挑戰書」放在卷首,一般而言都是把案件說完了,偵探準備要破案了,才會塞一頁看起來公平公正公開的挑戰書,這位作者在第一頁就放了,相當欺負人。

  第三,篇名都是日本諺語,有許多倒是可以直接翻成成語,如物以類聚、吳越同舟、如魚得水、舊情復燃、井底之蛙等等的。明明作者才1988年生,用成語當標題覺得是位老人家,像是以前遠景版的「柯賴二氏探案」一樣把書名翻成成語,超老派的。

2014年《殺人事件》.jpg  在開始看書之前就有這些與眾不同的特點,開始看書之後,覺得這本書挺普通的嘛!不過就是一群一年見一次面的朋友,其中一位因為車禍臉上還戴著面具,大家一起到某位朋友擁有的私人島嶼上,共度幾天然後發生了殺人案,變成孤島殺人,同時手機沒訊號,wifi也壞掉,這還不老哏嗎?

  全書共七章,在第六章偵探告訴我解答之前,我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雖然在前五章不至於是忍著看才讀得完,但總想成是年輕作家撰寫古典解謎推理,只差島上的房子不是十角型的而已。

  沒想到完全不是這麼回事。主述者沖健太郎雖然在過程中一直以推理迷的角度看事情,也貼心地幫讀者排除推理小說中常常出現的疑點,但他居然不是偵探?儘管偵探身分不是謎,在維基百科裡的作者作品列表也直接寫出了「XX偵探XXXX系列」,但對我而言,由於未提前知道,所以多了一個閱讀樂趣,因此我也不提偵探是誰。

  再來一個意外,沒想到這部作品是不能影像化的詭計,我被作者騙得團團轉,然後發現作者早在行文之間埋下了一大堆伏筆,在後面解釋的時候,才會發現全都兜的起來。

  另外,本書表面上看起來有孤島殺人元素、有交換身分可能、有密室的針線詭計、慣用左右手的推敲,看起來也是老套到不行,但其實被作者藏起來的,是「如何攜出凶器之謎」,凶器不過就是一把冰錐,攜出有何難?這就是作者安排獨到之處了。

  最後,關於本書情色的部分,實在都是為了破案所需,只能說偵探這行不好當,一切都是為了破案啊!我願意繼續欣賞這位偵探查案與破案啊!請注意,是欣賞,不是閱讀喔!

  至於書名《〇〇〇〇〇〇〇〇殺人事件》裡的八個〇,究竟是什麼,作者有在最後一頁寫出書名來,但我不能百分之百猜到用意,我原本以為讀到書名會有恍然大悟之感,但是沒有,對於這一部分還請諸位先進指教。

  最後感謝推理友人海潑浪出借私人珍藏。

[ 相關連結 ]
我讀早坂吝的《〇〇〇〇〇〇〇〇殺人事件》。(by 海潑浪)

[ 歡迎讚賞 ]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