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死者的學園祭》.jpg書名:死者の学園祭
書系:角川 Walker Books No. 4
作者:赤川次郎
發表年代:1977年


心得:

  我其實多年前就讀過《死者的學園祭》,雖然本作早在1977年就發表,2000年時搭著深田恭子主演的電影熱潮,小說在台灣才由角川出版,封面是青春的深田恭子;同樣的書同樣的譯者,角川於2011年再度出版,封面則是輕小說漫畫風。

  著作等身的赤川次郎一直是台灣出版社的偏愛,除了老牌的志文、希代、林白書系有引進之外,以前皇冠出了超多本,而不論是三毛貓探案、三姊妹偵探團,也都有出版社出了全集,所以有一度我逛舊書店,看到赤川次郎一定直接跳過去,因為太多了,不知從何下手,而且根本買不完。

  應該很多人知道赤川次郎的出道作是1976年的〈幽靈列車〉,オール讀物推理小說新人賞得獎,這個獎很厲害,赤川次郎是第15屆,宮部美幸是第26屆,看看這些都是大作家。

  當年讀這本書輕鬆愉快的看完了,案件也很單純,就是女高中生無意撞見陰謀,接連被殺事件,但我直到這次重讀才注意到,a) 這部《死者的學園祭》居然是作者的首部長篇;b) 這部《死者的學園祭》居然是確立日本「校園推理」的紀念之作

  因為讀了戶田一康《讀日文:潛入推理迷霧看日本經典》的推薦,所以我重讀了《死者的學園祭》,在戶田一康的分類裡,本作是屬於「請給我和平的校園生活!『校園推理』篇」,他的介紹指出「一個平凡女高中生的偵探角色,可能現在的讀者無法想像這在當時是多麼新穎的嘗試啊!」確實如此,因為當我在讀推理小說,在為推理小說強加分類時「校園推理」已經是理所當然的存在了。

1977年《死者的學園祭》2.jpg


  對了,前面說到,台灣角川是因為2000年有深田恭子主演的電影所以引進的,結果咧,本書封底上的簡介是電影版的內容簡介,與小說完全沒有關係,當時台灣角川的任何一位的出版社從業人員難道沒有覺得哪裡怪怪的嗎?那年頭應該不是推理出版大爆發,只要出書就可以等著數錢的年代吧!腫麼會這麼不嚴謹捏?

1977年《死者的學園祭》1.jpg  最後一提,本作有漫畫,2001年初,由東立擺在「少女系列」出版,比台灣角川的繁體小說還早引進,內容略有更動。

[ 相關連結 ]校園推理
購書:《死者的學園祭》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