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年《選民服務是解謎!?國會偵探漆原翔太郎事件簿》.jpg書名:セシューズ・ハイ議員探偵.漆原翔太郎
書系:獨步 NIL 005
作者:天禰涼
發表年代:2013年


心得:

  這部書名超長的《選民服務是解謎!?國會偵探漆原翔太郎事件簿》,應該是天禰涼在台灣出版的第一部作品,書名高達19個字,真是厲害了。然而對於本書我有兩點意見,a) 「選民服務是解謎」這句話下得不好,因為本書五個短篇謎題,沒有一個是因為選民請託而議員偵探解謎的;b) 本書紙質又厚又硬,很難翻閱,我手邊的是初版。

  本作是五篇短篇的連作集,一話是一個案件,記述者是議員的第一秘書雲井進,也就是華生角色,主角偵探是政二代漆原翔太郎,在本書中被描寫成白目白目的膚淺帥哥。然而在每一案件都能順利結束之後,記述者一直在心裡想,究竟能夠順利解決案件,究竟是議員洪福齊天誤打誤撞,還是他是天才,所以才能如此完美處理案件?

  第一秘書雲井進的心理戲一直是本書最有趣之處。而本書的五個案件,都因為天才議員偵探活躍而完美解決。五個案件都巧妙的把議員職務與政治環境結合,造成本書最值得一讀的所在。而這五個案件都不是簡單可用密室、不在場證明等等幾個字可以簡單敘述的,我試試。

  第一個案件〈公園〉,是為何敵對政黨的議員在蓋完第九公園之後,現在執意拆除它?第二個案件〈勛章〉是某議員的富有支持者硬要以「開設移動圖書館」的理由來獲得勛章,卻被莫名阻撓的案件;第三個案件是〈選舉〉,哪個內賊在競選總部裝了竊聽器?本篇最本格,推理頭頭是道;第四個案件是〈訪問〉,為何議員要提前一天對於新任總理演說發表意見?第五個案件是〈辭職〉,究竟違法招標的主謀是誰?目的為何?

  看起來是沒有太多厲害的詭計在內,不過真的每一篇都很好看,充滿張力,隨時處於那種「要是處理不好,議員會被迫辭職」的緊張感在內。而且裡面好多文句,讀起來就像在婊台灣的政黨與選民。有興趣的請自己去讀,看看自己有沒有被作者婊到。

  本書最後一篇〈辭職〉,議員秘書擔心的事情總算成真了,議員辭職了。然而議員在最後一頁告訴待業中的秘書,我要選東京都知事了,來幫忙吧!結果我一查維基百科,本書還真有續作,是2014年的《都知事探偵・漆原翔太郎セシューズ・ハイ》,看吧!議員先生成功選上都知事了,有續集可以看真開心。然而接著看篇目,第五個故事居然根本書一樣,都是〈辭職〉。

  難道議員漆原翔太郎先生,也習得了台灣政治人物「越辭職官越大」的技能了嗎?想想真是太驚人啦!東京都知事的下一個任務,不就是首相嗎了?我真是期待本系列第三集,《首相探偵・漆原翔太郎セシューズ・ハイ》了啊!

[ 收錄篇目 ]
第一話〈公園〉 〈公園〉
第二話〈勛章〉 〈勲章〉
第三話〈選舉〉 〈選挙〉
第四話〈訪問〉 〈取材〉
第五話〈辭職〉 〈辞職〉

[ 相關連結 ]偵探:漆原翔太郎
購書:《選民服務是解謎!?國會偵探漆原翔太郎事件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漆原翔太郎 天禰涼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