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愚者之毒》.jpg書名:愚者の毒
書系:獨步 日本推理名家傑作選 56
作者:宇佐美真琴
發表年代:2016年


心得:

  《愚者之毒》是宇佐美真琴獲得第70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的得獎作,超好看的,緊張刺激無冷場,拍成電影應該也很好看。

  故事分三章,首章就從高級養老院的老婦人自述開始,時而講現在,時而回顧年輕時的事情。兩個名字相近的女性,在職業介紹所因緣際會相識,進而結成好友,然後發展出一段多年情誼。

  然而友誼變調往往非自己所願,每個人都有秘密、每個人都有難處,為了保護秘密,為了走過難處,有些事情的進展就非自己所願了。

  作者超會說故事的。因為主角一開始就說害死了好友,然後故事轉到過去,開始說起認識的經過。通常這就是我最討厭的前奏,【我害了她】-【我們怎樣很好的】-【我為了這個那個原因害了她】-【我了無生趣】,這種一看就知道的故事套路,究竟要怎麼吸引讀者讀下去呢?

  結果熬過第一章就撥雲見日了,第一章只是醜小鴨找到避風港而已,結果第二章開始換個時間點說故事,馬上劇力萬鈞高潮迭起了,不忍釋卷了,厲害的還不只如此,居然在第二章結束前來個那種詭計,真是算你厲害了。

  其實故事幾乎在第二章就說完了,第三章可以視為超長解謎部,所以我看得是心滿意足。至於第一章就埋下的烏鴉詭計伏筆,在第三章發酵,能不能實行,我其實不太關心了。

  書裡這段話,似乎每位讀友讀到的都不一樣,「會依使用方法而改變的毒素,其實是千變萬化的靈藥。……要保有你身上的毒,不要成為一知半解的智者。只有能按照自己想法生活的愚者,才能將身上的毒素轉化為有用的東西。這就是愚者之毒。」我覺得可能是指,每個人都有傷痛有犯錯,把弱點當作進步的動力。

  可是「只有能按照自己想法生活的愚者,才能將身上的毒素轉化為有用的東西」嗎?能夠這麼作的,不該稱為智者嗎?如果一知半解,就不能稱為智者了吧?雖然這個疑惑還在,仍不減本作之精采。

  超好看的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的得獎作品啊!

[ 章節 ]
第一章 武藏野陰影
第二章 筑豐挽歌
第三章 伊豆溟海

[ 相關連結 ] 推理作家協會獎
購書:《愚者之毒》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