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沒有鑰匙的夢》.jpg書名:鍵のない夢を見る
書系:時報 藍小說 183
作者:辻村深月
發表年代:2012年


心得:

  《沒有鑰匙的夢》是辻村深月奪得直木賞的短篇集,收錄五篇作品。其中〈芹葉大學的夢想與殺人〉是第64回日本推理作家協會賞短篇的候補作。

  很簡單可以讀完,作者大概也沒想要擺什麼謎團進來,故事挺平淡,值得稱許的可能就是對女性心理的細膩書寫吧。博客來網路書店「會員評鑑」裡,會員ypy的評論我覺得超中肯:「五個關於女性鬧彆扭的故事」。

  雖然跟小說裡角色計較很蠢,這也代表了作者把人物刻畫得很成功,不然我也不會想要說話。這五篇都是以第一人稱「我」來講故事的。

  我想跟〈仁志野町的小偷〉的主角「我」說,有時候你把某人放心裡,以為某人也把你放心裡,那叫做一廂情願。有些事情,當事人都忘了,你還放在心裡當寶,放心裡當恨,是你家的事,可別強求別人也要有同樣的珍惜與恨意。

  我想對〈石蕗南地區的縱火〉的主角「我」說,大齡剩女有時候是自己選的,不甘願就去爭取,不要不去爭取又不甘願,是時間太多一天到晚演內心戲給自己看嗎?累不累啊?月老拜一下可以嗎?

  我想對〈美彌谷社區的逃亡者〉的主角「我」說,如果男友比老媽重要,那生叉燒也好過生你。

  我想對〈芹葉大學的夢想與殺人〉的主角「我」說,夢想誰沒有?只是大多數人認清自己的才能罷了,誰不是永遠在夢想與現實之間擺盪?時而覺得可以追尋夢想,時而覺得安逸在舒適圈也不錯,反正我的才能不過爾爾,無法完成夢想,你要等待那位才能不足的夢想家男友,那要虛擲青春就別抱怨。

  我想對〈君本家的綁票〉的主角「我」說,不是每個受虐兒長大都會變成殺人犯,所以我覺得妳沒有比別的新手媽媽辛苦,你小時候說不定比你小孩還難帶咧!不要出來討拍,氣。

  因為讀了戶田一康《讀日文:潛入推理迷霧看日本經典》的推薦,所以我讀了《沒有鑰匙的夢》,在戶田一康的分類裡,本作是屬於「是什麼逼『她』犯罪?——『女性犯罪』篇」,他的介紹精準指出「生動細膩的內心描寫,是女性作家才寫得出來的傑作!

  對了,其實我不知道為何書名是《沒有鑰匙的夢》,讓我瞎猜的話,可能就是像夢到自己找不到鑰匙時的慌亂,在夢裡找不到鑰匙所以醒不來,但是因為只是夢,所以沒有鑰匙也能醒來,所以在夢裡找鑰匙只是在為難自己罷了,是自己不醒來,而不是什麼原因、是誰讓自己醒不來。本段實屬任意胡謅。

[ 收錄篇目 ]
〈仁志野町的小偷〉   〈仁志野町の泥棒〉
〈石蕗南地區的縱火〉  〈石蕗南地区の放火〉
〈美彌谷社區的逃亡者〉 〈美弥谷団地の逃亡者〉
〈芹葉大學的夢想與殺人〉〈芹葉大学の夢と殺人〉
〈君本家的綁票〉    〈君本家の誘拐〉

[ 相關連結 ] 直木賞
購書:《沒有鑰匙的夢》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