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講座《樂讀克莉絲蒂—向謀殺天后致敬》1.jpg  《樂讀克莉絲蒂—向謀殺天后致敬》是國家交響樂團(NSO)今年的第二場與推理相關的講座,前一場是10/20的《樂讀艾倫坡》,這一場則是講克莉絲蒂,同樣由焦元溥主講,並有鋼琴、長笛演奏與歌劇表演的奇妙演出組合。

  這回的講座比起上一回的艾倫坡,與其說和推理小說相關,不如說和作家本人更相關,至少有焦元溥所說,由克莉絲蒂本人所撰寫的樂曲《與卿同在半時辰》,是台灣首演,說不定還會是東亞首演、甚至是亞洲首演。這個樂譜是NSO團隊遠從英國取回,正所謂「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焦元溥語),後來更改為「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因為克莉絲蒂自己說寫不好,但她既然寫了,還出版了,就不能阻撓後人拿來演奏,看看究竟是有多平庸。我木耳,覺得很好聽,或者是演奏家傑出的技巧掩蓋了樂曲本身的不足,我不知道啦。

  克莉絲蒂在〈天鵝輓歌〉(Swan Song, 收錄於《李斯特岱奇案》)中描寫歌劇女伶演唱《托斯卡》,於是焦元溥安排了該齣歌劇的第二幕〈若要我違背誓言⋯⋯我為藝術而生,為愛情而活〉。事後翻翻小說,回想演出內容,不禁佩服克莉絲蒂找的這個歌劇段落當成劇情真是名符其實。克莉絲蒂在《撒旦的情歌》第三部第三章提到歌劇《皮爾.金》,焦元溥就安排選自《皮爾.金》的〈皮爾金的小夜曲〉與〈蘇爾維琪之歌〉。

  演出〈給長笛獨奏的探戈練習曲,第三號〉,是為了呈現各種樂器都能當凶器,演奏的安德石老師在演出完畢後還用長笛作勢項觀眾席開槍;演出德布西的〈給埃及女郎〉是要讓觀眾遙想《尼羅河謀殺案》

  演出拉赫瑪尼諾夫的第四號鋼琴協奏曲,第二樂章,由盧易之改編、獨奏,其中有著《三隻瞎老鼠》的曲調在內,這本來是兒歌,克莉絲蒂改為三十分鐘的廣播劇,後來再擴張為舞台劇《捕鼠器》。不過,我想要聽過原文兒歌才會聽的出究竟拉赫瑪尼諾夫的第四號鋼琴協奏曲,第二樂章是怎樣的巧合雷同。焦元溥有提到他去倫敦看的是第幾場的《捕鼠器》,我看的是第22001場,有圖為證,下面來聽一下童謠。

Three Blind Mice 三隻瞎老鼠

Three blind mice!
See how they run!
They all ran after the farmer's wife,
She cut off their tails with a carving knife.
Did you ever see such a thing in your life
As three blind mice?
三隻瞎眼的老鼠!
看牠們跑的方式!
牠們追著農夫的老婆,
她用餐刀切了牠們的尾巴。
你這輩子見過像這樣的東西嗎?
和三隻瞎眼的老鼠一樣。


  最後則是以童謠向愛用童謠的克莉絲蒂致敬,演出了兩個版本的《小星星》,分別是「哈維耶.蒙沙維格:給伊薇特的小奏鳴曲,第三樂章:稍快板」與「阿道夫.亞當:〈⋯⋯媽媽我想跟妳說〉,選自喜歌劇《鬥牛士》」。

  要特別稱讚的是焦元溥還設計了一個被謀殺於舞台正中的橋段,相當用心,而且從節目一開始就鋪梗,直到謀殺發生。

  非常享受的一個下午,感謝焦元溥,感謝國家交響樂團。

[ 演出曲目 ]
艾斯特.皮亞佐拉:給長笛獨奏的探戈練習曲選曲,第三號
賈科莫.浦契尼:〈若要我違背誓言⋯⋯我為藝術而生,為愛情而活〉,選自歌劇《托斯卡》第二幕
米勒:《與卿同在半時辰》華爾滋
愛德華.葛利格:〈皮爾金的小夜曲〉、〈蘇爾維琪之歌〉,選自《皮爾金》
克勞德.德布西:〈給埃及女郎〉,選自《六首古代墓誌銘》
塞爾基.拉赫瑪尼諾夫/盧易之:第四號鋼琴協奏曲,第二樂章,改編給鋼琴獨奏
哈維耶.蒙沙維格:給伊薇特的小奏鳴曲,第三樂章:稍快板
阿道夫.亞當:〈⋯⋯媽媽我想跟妳說〉,選自喜歌劇《鬥牛士》

[ 相關連結 ]
NSO焦點講座:樂讀艾倫坡
NSO焦點講座:樂讀克莉絲蒂—向謀殺天后致敬
2018年講座《樂讀艾倫坡》

[ 觀賞備忘 ]
2018/11/25(日)14:30,NSO焦點講座《樂讀克莉絲蒂—向謀殺天后致敬》(A Musical Tribute to the Queen Of Murder),國家音樂廳演奏廳,票價400元,節目單免費。with vence。
 

2018年講座《樂讀克莉絲蒂—向謀殺天后致敬》.JPG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