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講座《樂讀艾倫坡》  國家交響樂團(NSO)在今年有兩場與推理相關的講座,一場是《樂讀艾倫坡》、另一場是《樂讀克莉絲蒂—向謀殺天后致敬》,我昨天難得文青地進了國家音樂廳,聽了由焦元溥主講,並有交響樂與歌劇表演的奇妙演出組合。

 

  艾倫坡(也就是愛倫坡,我習慣這個譯法,但本講座都用艾倫坡,故我從善如流)有許多短篇作品,本節目選了〈紅死神的面具〉的樂曲,以及〈亞瑟家的覆滅〉的歌劇。先是由主講的焦元溥簡介第一個故事,然後請樂團上台演奏;焦元溥再簡介第二個故事,再請鋼琴家與聲樂家來唱歌劇(只演唱,無背景、戲服、表演)。

  文字形式的推理故事透過其他媒介來呈現,大家習慣的有電影、舞台劇、漫畫、廣播劇等等,大概都可以完整交代故事情節,但是與音樂結合就很少見,所以我事前就不會太期待這場演出會多呈現小說原本該有的效果。

  應該要這麼說,如果是樂曲,如本場節目簡介所言,艾倫坡的作品成為「靈感源泉」,「昏聵國王自欺欺人,在劫難逃害人害己—法國作曲家卡普萊以小說〈紅死神的面具》為靈感譜成的幻想樂曲,透過豎琴與絃樂帶來驚悚懸疑」。

  而因為歌劇可以有背景、戲服、男女聲的表演,所以想像成歌仔戲應該不會讓歌劇迷說我外行吧?因此理論上歌劇較可以完整地呈現推理故事。「鍾情艾倫坡作品的德布西,曾想將其小說〈亞瑟家的覆滅〉譜成歌劇。最後雖未完成,遺稿仍有令人驚嘆的不凡手筆。」在本場演出中,兩側的投影布幕有中譯歌劇的歌詞,所以觀眾可以充分理解故事進行到哪裡,但是前一個〈紅死神的面具〉的樂曲就不行,真的只能靠想像力。

  如果對於這種音樂與推理結合的嘗試有興趣的朋友,今年11月25日還有一場《樂讀克莉絲蒂—向謀殺天后致敬》的講座,一樣是焦元溥主講,一樣是親民的400元票價,有空不妨前往欣賞,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在焦元溥主講時,他提到〈亞瑟家的覆滅〉的譯法,原文是〈The Fall of the House of Usher〉,我這裡提供一下手邊有的中文譯法供參。

1999.10高 寶《愛倫坡的詭異王國》〈亞夏古屋的崩塌〉
2000.05格 林《顫慄的角落》〈亞瑟公館的倒塌〉
2002.01小知堂《愛倫坡驚悚小說集》〈亞夏家的崩塌〉
2009.10臉 譜《大師的身影》〈厄舍府的沒落〉

[ 相關連結 ]
1999年《怪異酷天才:神秘小說之父愛倫坡》
1882年的愛倫坡肖像畫
名人名句卡之愛倫坡
NSO焦點講座:樂讀艾倫坡
NSO焦點講座:樂讀克莉絲蒂—向謀殺天后致敬
2018年講座《樂讀克莉絲蒂—向謀殺天后致敬》

[ 觀賞備忘 ]
2018/10/20(六)14:30,NSO焦點講座《樂讀艾倫坡》(Edgar Allan Poe Set To Music),國家音樂廳演奏廳,票價400元,節目單免費。

2018年講座《樂讀艾倫坡》0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