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星期五的書店》書名:金曜日の本屋さん
書系:獨步 NIL 029
作者:名取佐和子
成書年代:2016年

心得:

  《星期五的書店》(aka金曜堂)是一群高中時期創辦「星期五讀書會」的同學一起開的,據說走進這家書店,一定可以找到自己想找的書。家中世代經營書店的大學生主角倉井史彌為了找書而前往,沒想到自稱沒有資格看書的他卻一腳陷入書堆,解決自己的問題以後,就跑到金曜堂打工去了。

  本書有四個短篇,所以有四個顧客要找四本書,附帶四個謎團。為什麼要找這本書、這本書如何與角色生活發生關係、書中故事如何給角色啟示,這大概就是本書謎團之所在。這本書擺在獨步的NIL書系,歸類於風格輕巧的輕推理,所以輕鬆易讀絕對沒問題,但至少在本書中沒有很厲害的大謎團就是了,頂多就有一個若有似無不斷被提到、卻始終未出場的人物,感覺會是等到後三集時要揭露的真相。嚴重謎團取向的讀者可千萬記得這一點。

  引用一下書裡很有印象的話,「讀者沒義務努力理解作者想傳達的主旨,只要讀得愉快就好」(頁43),身為老是讀不出作者深意的我,深深呼了一口氣(安心貌)。另外,在同一頁,主角倉井史彌的老爸從不告訴他哪一本書好看,而是告訴他「你自己讀讀看吧」,但是封面書腰的推薦語,卻說這句話是金曜堂店長說的,讓我相當納悶。

  與其說這是一家奇幻風味的書店(因為有著不合理的庫存),不如說這是一家店員都飽覽詩書、同時推理能力很強的書店,在推理出顧客處於什麼狀態的同時,也能夠找出書來協助(拉)顧客一把。推薦給喜愛療癒系推理的讀者。當然,若店員在推理出顧客狀態之後,若店員推了顧客一把,讓顧客陷入萬劫不復,如要心情低落時推薦《怎麼不去死!》,討厭同事時推薦《法醫學入門》等等,那本書應該就是致鬱系推理了吧!

[ 收錄篇目 ]
1. 想看的書遍尋不著/庄司薰《聽不見天鵝唱歌》
2. 想當馬羅還嫌太早/雷蒙.錢德勒《漫長的告別》
3. 我的默默,你的默默/麥克.安迪《默默》
4. 野原町綺譚/梨木香步《家守綺譚》

[ 相關連結 ]
購書: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