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孤身一人在火星港〉篇名:I'm in Marsport Without Hilda
作者:艾西莫夫 Isaac Asimov
收錄於:1989年六月號《推理》月刊雜誌第56期
原著發表:1957年11月

心得:
  〈孤身一人在火星港〉是台灣《推理》月刊雜誌上所刊登的艾西莫夫作品,以前我沒讀過,也不珍惜,但在我已經把基地系列、銀河帝國系列、機器人系列全部讀完的今日,這篇少有的中譯短篇小說就彌足珍貴了。

  故事發生在火星上,一位A級情報員在工作一個月以後,正要開始休假,打算在火星港休息三天以後再回地球。沒想到先是太太不能來與他會合、他迫於無奈找了一位性感火辣萬人迷的小姐來共度良宵,結果接到煞風景的緊急任務。

  任務內容是在三個小時以內,面對面偵查三位位高權重的人,他們從某行星經由火星港要前往地球,這三小時就是轉機時間,A級情報員麥斯要查出這三位誰是走私販。問題是這三位都是大人物,要是麥斯搞錯了,那就死定了。情節嚴重大概就像偵探要查出是馬雲、馬斯克、郭台銘誰走私一樣,要是偵探錯了就萬劫不復。

  科幻推理常對建構獨特世界的運行法則,然後告訴讀者怎麼運作、有哪些對讀者而言是新花樣、有哪些限制,讀者與偵探就站在相同的出發點上一同破案。本篇也不例外,本篇的特殊設計在於,每個人上太空都會不適應、恐懼、瘋狂、尖叫,所以要服用一種名為「太空匹靈」的藥物,吃了以後就什麼都不在乎、不會上癮、沒有副作用,可以安安穩穩度過太空旅行的時間。

  但是走私毒品的人不能吃,因為他若吃了太空匹靈,在藥物的影響下,他會把毒品丟掉、送人,或是說溜嘴,他必須保持神智清明。所以至此,作者已經把規則訂好,偵探只要找出誰沒有吃太空匹靈就好。

  然而走私者早就知道吃了太空匹靈會有什麼症狀,所以他裝得非常像,讓偵探也看不出誰是沒有服用太空匹靈的人。問題就來了,偵探要怎麼辦?劇情介紹就到這邊,短篇小說若還多說劇情,讀來就減低閱讀樂趣了。

  艾西莫夫〈孤身一人在火星港〉這篇作品,以及偵探靈光一閃的破案方式,讓我想到朱國華的作品〈毫無破綻〉(推理雜誌104期),也就是作者怎麼樣寫一個看似完美犯罪的案件,而讓偵探用非常輕易的方式破解,還讓讀者讚嘆不已,就是作者的功力了。

  〈孤身一人在火星港〉英文篇名為〈I'm in Marsport Without Hilda〉,初發表於1957年11月的Venture Science Fiction雜誌,後來收錄於1968年的短篇合輯《Asimov's Mysteries》,台灣的《推理》月刊雜誌有在文末註明就是譯自這本書。

[ 相關連結 ]
英文全文
英文有聲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艾西莫夫 科幻推理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