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劇(螢火蟲劇團2015年版)  這齣是螢火蟲劇團的劇,名為《玫瑰園旅舍殺人事件》,身為推理迷,看見「殺人事件」總有一點期待,但本齣並沒有以「推理劇」為號召,所以對我而言,如果有推理劇情,算是賺到,如果是沒有推理,那就當作欣賞齣舞台劇吧!這就是我進劇場的簡單理由。

  看完之後,我覺得「玫瑰園旅舍殺人事件」並不是個好劇名,如果叫做「玫瑰園殺人旅舍」或「殺人旅舍玫瑰園」可能更貼近劇情一點。本劇開始之後,馬上就說明本旅舍的業外服務項目「殺人」,所以整個旅舍就是殺人集團,而有位警探發現不對勁,決定深入追查。

  我說這不是推理劇的原因在於,案件並沒有提供線索可推理,警探唯一的證據就是一具屍體,偵查的舉動也就是翻翻抽屜與櫃子。要說整齣戲的目的絕對不在於抓犯人,而是在於對於既有體制的控訴。控訴了,做不到,然後呢?然後就是這齣戲的結局。我個人是很能接受這樣的結局啦!

  螢火蟲劇團的票上有個英文名字《Murder Business》,然而這並不是英語世界的戲,而是德國,原名《Mordsgeschäft》,是德國費希塔聖瑪利亞女子學校(Liebfrauenschule Vechta)的戲劇社團,由該社團學生及老師Uwe Salewski所共同撰寫的劇本,本劇也曾在2011年,由文藻外語學院德文科第42屆畢業公演,以《寂宿害客》之名演出兩場(10/17週一、15:30、19:30),地點為文藻外語學院化雨堂。

  在演員謝幕之後,我都能接受故事的安排,包括導演跑出來客串、每個演員都有獨特的誇張演技、〈夜襲〉這首軍歌改編適合與否、究竟有無必要,我都能接受,我最不能接受,也讓我在最後對本戲大感失望的原因在於,導演與男主角最後出來講的話。

  這段十來分鐘的對話,要說是「彩蛋」,還不如說是跑出來殺尾盤的。怎麼說呢?本齣戲的節目單共八面,也就是大概兩張A4彩印對折騎馬釘,扣除封面封底兩面,剩六面。其中兩面就是介紹明年的戲《京西客棧》,裡面提到會有日本的飛鳥涼來演出。剩下四面,有一面是導演說這是他倒數第二齣舞台劇。

  問題在於節目單是送的,觀眾在開演前就能知道這兩個訊息,導演跑上來,講這是自己倒數第二齣戲,我想若覺得戲好,那就覺得可惜就好,不然還要觀眾有怎樣的反應?導演說明年會有飛鳥涼,觀眾也是靜悄悄。然後,男主角和導演就在台上說,觀眾好冷靜啊!我心想,有人是來看田路路的耶!飛鳥涼是哪位?

  而且節目單上就已經說了飛鳥涼要來的消息(還註明「就是那個飛鳥涼」),會震驚的早就震驚過了,這場戲又是全台四場的最後一場,真正關心飛鳥涼的觀眾早就知道這消息,報紙也都登了,我實在是不了解,導演和男主角在台上公開飛鳥涼明年會來台灣的消息,究竟是希望得什麼反應?

  導演還問了男主角和飛鳥涼是什麼關係?男主角支支吾吾答不出來,最後說要回答給某個臉書社團私下說。我不知道這有什麼不好答的,如果不方便說,你們就不要設計這段落;如果要公開什麼爆料,那就不要扭捏。再不然,就跟報紙說的口徑一致就好啦!報紙說是乾兒子

  對我而言,或許對其他部份戲迷而言也是這樣,我是進場看《玫瑰園旅舍殺人事件》的,導演如果要上台,我會希望他講一點關於這齣戲,關於這齣戲的點點滴滴,講講戲的中心思想也好,讓觀眾自己評斷一下,究竟是觀眾沒看出來,還是可以賴給演員演不好。再不然,導演就不要上來,畢竟要說的東西都應該在戲裡,實在是不需要再跑出來導讀解說一番。

  我是基於禮貌才在戲演完後還坐在那裡,聽著導演和男主角暢談下一齣戲、明年計畫、以及計畫中邀請的日本藝人。我實在是不懂,兩位真的覺得,飛鳥涼有紅到來看「螢火蟲劇團」、來欣賞《玫瑰園旅舍殺人事件》、來疼惜田路路的觀眾,聽到飛鳥涼「明年」在「其他的戲」要來「客串一角」就該驚聲尖叫?男主角還說飛鳥涼等一下就會打電話給他問現場觀眾反應呢!這些藝人究竟是多活在光環裡啊!真的愛這光環,還要人提醒愛惜羽毛嗎?

  這可是田路路主演螢火蟲劇團的《玫瑰園旅舍殺人事件》,可不是飛鳥涼的復出預告粉絲會啊!我想,我應該與台上兩位是活在(至少相差二十年的)平行世界裡吧!

舞台劇(螢火蟲劇團2015年版)1  

[ 觀賞備忘 ]
2015/12/20(日)14:30 ,新莊文化藝術中心演藝廳,定價500元,節目單與海報免費。
螢火蟲劇團二十週年冷色喜劇。
同行友人:June。

[ 相關網站 ]
螢火蟲劇團臉書粉絲專頁
螢火蟲劇團網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舞台劇 螢火蟲劇團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