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赫丘勒的十二道任務》1篇名:The Erymanthian Boar
收錄於:《赫丘勒的十二道任務》The Labours of Hercules
書系:遠流 克莉絲蒂推理全集 21
作者:阿嘉莎.克莉絲蒂 Agatha Christie
初發表:The Strand雜誌590期(1940.02)

心得:

  〈厄律曼托斯野豬〉是《赫丘勒的十二道任務》(The Labours of Hercules)的其中一篇。厄律曼托斯野豬蹂躪鄉野,赫丘勒斯把牠從叢林趕出來,並跟著牠爬上冰雪覆蓋的山坡才抓到牠。所以對白羅而言的關鍵字就是跑到瑞士高山的壞蛋,但是為什麼壞蛋要跑到高山上去呢?這樣不是很不容易逃脫嗎?所以這案子裡除了要抓到殺人兇狠的匪徒之外,還要解開他為何往山上跑的原因。

  白羅一開始很不高興,因為他是來渡假的「逮捕一個冷酷的殺人兇手跟他度個愉快假期的想法,真是格格不入。他總認為坐在扶手椅裡動腦筋推理案情,才是他一向的辦案方式;而不是在這種深山野嶺捕捉一頭野豬!」(頁108)白羅在這案中還差點被壞蛋的同夥給刀殺了,真是驚心動魄,還好克莉絲蒂還想繼續用這位比利時偵探,安排了一位熱情的美國遊客來解圍。

  儘管篇幅甚短,作者還是安排了破案的意外性給讀者,相當不簡單。

  2013年第十三季第四集,由大衛.蘇謝(David Suchet)主演的白羅探案《赫丘勒的十二道任務》,是採取12道任務中某幾案成為一集,本篇〈厄律曼托斯野豬〉是該改編的重要元素之一,白羅在一開始就設局要抓野豬,然而遭受重大失敗,直到為了辦〈阿卡狄亞牝鹿〉案,深入瑞士高山以後,才陰錯陽差地繼續偵辦〈厄律曼托斯野豬〉案。值得一提的是,電視劇的改編把真兇換掉了,換成12道任務中的某一個兇手,所以在觀賞電視劇時,對於已經閱讀過紙本的觀眾而言,還是相當具有意外性的。

[ 相關連結 ]偵探:白羅
購書:《赫丘勒的十二道任務》
IMDb:Agatha Christie's Poirot 13-4:The Labours of Hercules
《赫丘勒的十二道任務》收錄篇目請按此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