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赫丘勒的十二道任務》1篇名:The Girdle of Hyppolita
收錄於:《赫丘勒的十二道任務》The Labours of Hercules
書系:遠流 克莉絲蒂推理全集 21
作者:阿嘉莎.克莉絲蒂 Agatha Christie
初發表:This Week(1939.09.10)

心得:

  〈希波呂特的腰帶〉是《赫丘勒的十二道任務》(The Labours of Hercules)的其中一篇。希波呂特的腰帶是神話英雄赫丘勒斯受命去取回的腰帶,沒想到在取回的過程中遭到亞馬遜女戰士的襲擊,還好最後還是完成任務。對照起白羅的任務,則是一樁魯本斯繪畫被盜案、以及一樁女學生失蹤後出現案有關。

  以常理推論,短篇小說卻出現兩個案子,想必這兩樁案件一定是互為表裡、相互牽扯、可以一炮雙響的案子。關於繪畫被盜案,由於畫已經被偷了,所以只要找回來就好,犯人厲害在於如何在英法兩國的天羅地網中走私出國,所以女學生失蹤案一定是雅賊集團的便車,白羅要做的是找出這兩件案件的環節。

  這種實為表裡的兩案,克莉絲蒂也曾在短篇處理過,〈租屋奇遇記〉(The Adventure of the Cheap Flat, 1923)就是相同的狀況,當然也會是一炮雙響了。

  引述一下白羅對女人的讚嘆:「女人是最能創造奇蹟的動物!」(頁255)

  2013年第十三季第四集,由大衛.蘇謝(David Suchet)主演的白羅探案《赫丘勒的十二道任務》,是採取12道任務中某幾案成為一集,本篇〈希波呂特的腰帶〉的「名畫失竊」元素被用在這個改編之中,但是僅採用其中了「偽裝名畫」的方式,而沒有採用「偷渡名畫」的技巧。

[ 相關連結 ]偵探:白羅
購書:《赫丘勒的十二道任務》
IMDb:Agatha Christie's Poirot 13-4:The Labours of Hercules
《赫丘勒的十二道任務》收錄篇目請按此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