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快遞幸福不是我的工作》書名:快遞幸福不是我的工作
書系:皇冠 JOY 107
作者:不藍燈
成書年代:2009年

心得:


  這是不藍燈投稿第一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的作品,入圍決選作因而出版,相較於得獎作寵物先生的《虛擬街頭漂流記》被稱作二十一世紀本格、林斯諺的古典解謎推理《冰鏡莊殺人事件》這兩部決選作品,不藍燈的書寫方向可說有相當大的不同。


  作者自承受勞倫斯.卜洛克筆下偵探馬修.史卡德影響,因此寫出來的自然是冷硬偵探。主角職業雖然不是冷硬私探,但憑著快遞情歌這個工作,倒也使他觀察了人生百態。

  作家如何挑選筆下偵探的角色,常常讓我覺得有趣。第一段提到的林斯諺喜好哲學,目前也出國深造哲學,但在大學時期就塑造了哲學家偵探林若平的角色;冷言在牙醫求學階段就寫出了牙醫安樂椅神探的葉正華;余心樂住瑞士,寫留學生偵探張漢瑞的故事;張國立則選擇了自己出身的「記者」為主角。相較之下,不藍燈選擇了自己不熟悉的「情歌快遞員—阿駒」當主角。

  情歌快遞如何運作,不藍燈在書裡有寫,在新作《聽著雨聲告別》的新書發表會上,他有提到去實際的情歌快遞業者那邊洽詢運作情況,藉以作為寫作參考。老實說,這真是太偷吃步了,應該讓人家賺一次,才好意思繼續追問實際執業情形是如何嘛!這讓我想到以前某系學長說,某堂課老師為了讓學生了解生命線、張老師、觀音線這種電話協談的助人專業現況,要求學生必須假裝成當事人打電話去增加業務量實際求助,看看這些單位是如何助人的,協談時有沒有用到哪些技巧。

  《快遞幸福不是我的工作》沒有得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並不意外(要是得了才會跌破我眼鏡),甚至我覺得入圍決選基本上就是個奇蹟,這也顯示了是否決選評審能夠充分了解/願意依循島田莊司所立下的二十一世紀本格創作精神來評選作品。本書可讀性並不亞於另兩本決選作品,當然,作者走筆並不像馬修系列深沉甚至哀傷,如果要用點行銷辭彙來形容的話,我大概會用「都會輕冷硬」這種假掰的形容詞吧!

  補記:寫完以後才發現推理作家陳浩基先生以「輕社會派推理」來形容本書,原因是本書「借社會事件來建立的寫實推理作品」,我十分同意這個觀察。但我想我會認為不藍燈的作品其實是冷硬多於社會,大概是因為作者自承受卜洛克影響,二來是我讀了續作《聽著雨聲告別》,偵探個人風格更加強烈的緣故吧!

  《快遞幸福不是我的工作》寫的是情歌快遞員阿駒的「現在」,《聽著雨聲告別》寫的是阿駒的「過去」,有機會再為各位介紹,我想不藍燈的書迷可以接著期待,講阿駒「未來」的「情歌快遞三部曲」最終回的出版了(謎:不要隨便幫人家預告、取系列名、限制只能寫三本)

[ 相關連結 ]
不藍燈臉書粉絲團
爽快的輕社會派推理--《快遞幸福不是我的工作》(by 陳浩基)
購書:《快遞幸福不是我的工作》
購書:《聽著雨聲告別》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