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年《後末日的推理時代:三校聯合推理社刊》  參與大學的推理社團,一直是我畢業多年後,投入職場至今難以忘懷的記憶。

  一九九九年的南投埔里,在一個全校師生僅千餘人的暨南大學,幾個充滿熱情的大學生湊在一起成立了暨南大學推理同好會,那年我大三,此時全台大學中,僅有台灣大學有此性質社團,成為全台第二所有推理小說社團的學校,社員們深感驕傲。在那個推理小說出版可稱貧乏的年代,要找到夠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創社,談何容易。然而老天捉弄人,開學前一天才開完會決定翌日的社團招生事項,隔日清晨就碰上震驚全台的九二一大地震。或許就是年輕時的熱情,這個社團竟也走過這些風雨飄搖時期撐了下來,迄今十四年。

  二〇〇一年我到了嘉義中正大學攻讀研究所,或許是在暨南大學的成功社團經驗,人數僅破千的暨南大學就找得到推理迷來創社,人數逾萬的中正大學何難之有?然而碩班生涯不若大學時清閒,沒有夠多時間去蒐集校內同好們一起努力創社,所以當年的社團成立大會,竟只有寥寥三人參加。不似暨大推同走過風雨飄搖,中正推研根本就是在風雨飄搖中成立的社團,這種先天不良的體質能夠在我畢業之後繼續維繫下去嗎?我不斷的問自己這個問題。而今年是中正大學推理小說研究社第十二年。

  二〇〇三年,中國醫藥大學的奕志創社,因地利之便,與暨大、中正社團往來密切,一時間竟有地方(南投、嘉義、台中)包圍中央(台北)之感。我不認為一校一社團是壯大台灣推理文學的必要條件,但在這些年、這些人的這些努力之下,社員投入創作、評介、推廣、出版的種種付出,我不敢說對目前的推理出版盛況有興風作浪(?)之功,但保守地說,應該有若干的推波助瀾之效。

  我的第一篇推理小說習作是以暨南大學的學人宿舍為背景寫成、第一篇的徵文獎作品在中正大學時期投稿,當年總是在寫完作品的同時就追著社員們問心得,也不管作品是不是不成熟、是不是漏洞一堆。對我而言,綜觀這四年在參與推理社團時所獲得的友誼、知識、刺激,對我而言受用良多,如果說我迄今在推理圈子有那麼一點點微不足道成就的話,那大學時期的社團經驗,絕對是給我非常大的助益。

  這次暨南大學、中正大學與中國醫藥大學合力出版了這本社團刊物,不管社員們寫的是小說、是評論、或是推介,都是自己在推理文學領域鑽研之成果,一來分享所見所得,二來正好可以讓社團學弟妹們的大學青春歲月留下見證。我所付出的,你們也付出了;我所獲得的,希望你們也能有所得。是為序。

※本文為2013年3月出版《後末日的推理時代:三校聯合推理社刊》推薦序。

[ 相關連結 ]
後末日的推理時代:三校聯合推理社刊(by 路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