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考場現形記》 書名:考場現形記
書系:要有光 要推理 02
作者:秀霖
成書年代:2012年

心得:

  如果台灣推理作家中有人寫一樁命案,因為案發前後下了一場雪,所以命案現場進出困難,成為一起密室謀殺,我一定說,你這也學得太不倫不類了,在小說在地化的指導原則之下,就算場景搬到合歡山莊,我也覺得是為情造文,又不是日本密室小說,硬要寫雪地密室作啥?

  然而秀霖的《考場現形記》卻讓我講不出這種批評,故事情節安排實在是太有說服力了。在明朝考場中,官兵巡邏戒備森嚴,又是大雪之日,怎麼可能會有兇殺事件發生?更何況這件案子,竟與九年前發生過的案件如出一轍?難道當年被逮入獄的犯人不是真兇?或是此案為模仿犯所為?

  《考場現形記》是一部貨真價實的古裝本格推理,作者光明正大地給了案發現場照、嫌犯位置圖、極有限的凶器選擇,本來應該是可以與作者一較高下的,沒想到讀了以後完全被作者牽著走,心情隨著主角陳淡背負「耕讀世家」的壓力而起伏,明知是一條不見終點的路,卻不得不走下去。

  關於故事的背景,秀霖的博學也讓我上了一課。學生時代讀到「東林黨爭」,雖知是黨爭,就是東林黨與閹黨互相傾軋奪權,但在我心裡總是偏向東林黨人,畢竟東林黨人被魏忠 賢迫害致死、東漢與唐朝也都發生過嚴重的宦官亂政、東林黨人又是讀書人,所以我是較為同情東林黨這邊的。讀了秀霖的描述,我才知道自己歷史沒讀通,閹黨與東林黨誰比較壞還說不定,而秀霖也提供了資料讓讀者自己去判斷、思考,雖然作者沒有明白地借古諷今,指向台灣現今的朝野惡鬥,但我總不免看看過去,想想現在,嘆嘆口氣。

  把場景設在明末,應該是作者對主角、以及對讀者的溫情吧!竟然連這一點都照顧到了,所以對我而言,《考場現形記》是近乎完美的推理作品,閱後非常滿足,非常推薦給所有推理讀者。

[ 相關連結 ]
購書《考場現形記》(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考場現形記 秀霖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