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P的密室》 書名:Pの密室
書系:皇冠 島田莊司推理傑作選 22
作者:島田莊司
成書年代:1999年

心得:

  當御手洗潔神探身分確立之後,島田莊司寫起御手洗潔幼年時期的探案,讀者也只能讚嘆神探早慧的天才了。《P的密室》收錄有〈鈴蘭事件〉與〈P的密室〉,前者是御手洗潔幼稚園時期的探案,後者則發生在小學二年級。厲害的是,這不是找誰偷吃蛋糕或偷班費的無關痛養小案,而是轟動社會的大案件。

  讀完之後,我想就算是成年後的御手洗潔,表現也不會比稚嫩的御手洗潔好多少,掩卷之後,我不禁要為少年福爾摩斯一掬同情之淚,史恩.皮考克筆下的小夏洛克,為了自我成長與邁向偵探職志,也吃了太多苦了,絕非搭勞斯萊斯上下學的幼齒御手洗潔所能想像。

  以往讀島田莊司作品,我最佩服他、也最無法接受的,就是「不過是殺個人而已,有必要搞得那麼複雜嗎?」你最好能給我說得過去的理由。往往因為犯案現場太過匪夷所思,認為這怎麼可能會有合理解釋,我不信,所以我都懶得想,只想掐住兇手的脖子,好好質問他,最好你是能給個說法,說明非如此布置不可的理由。

  《P的密室》一樣是這種「不可能犯罪」、而且是「不可能這麼厚工(閩南語)的犯罪」,〈鈴蘭事件〉裡滿地的碎玻璃與〈P的密室〉裡屍體旁佈滿以血、以紅顏料塗滿的畫紙,都讓讀者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想不出兇手之所以如此費工的理由。而依照往例,島田莊司照樣給了理由,而且合情合理。

  〈鈴蘭事件〉裡出現的碎玻璃,我第一時間就覺得是為了掩飾破碎的眼鏡,但結果不是;〈P的密室〉裡屍體旁的血紅畫紙,我以為是為故佈疑陣,其實另有目的。就是這樣,往往在自以為掌握了什麼線索後就疏忽了,然後在解謎時只能再度瞠目結舌。

  一樣是島田的精采作品、一樣是御手洗的絕妙推理,比起某些島田強調依照「二十一世紀本格推理宣言」理念創作的小說更加好看,看來小御手洗的時代比較適合我吶(茶)。

[ 利益揭露 ]
本書籍係由為皇冠出版社掛名推薦本書而得,不需退還,市價280元,本人接受書籍前除掛名推薦外,並未承諾撰寫相關評論或介紹。

[ 相關連結 ]
購書《P的密室》(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