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原諒》 書名:The Caught
書系:臉譜 M小說
作者:哈蘭.科本 Harlan Coben
成書年代:2010年

心得:

  哈蘭.科本在國外很紅,但在台灣初登場是由宏道文化出版社引進,似乎多屬叫好不叫座,直到臉譜出版《第43個祕密》後,哈蘭.科本才在台大賣。這回臉譜趁勝追擊,出版他在2011入圍愛倫坡獎最佳年度小說的《原諒》,故事流暢精彩,不愧是暢銷榜常勝軍。

  《原諒》的故事從一個疑似戀童犯被逮開端,緊接著少女失蹤,戀童犯與失蹤少女間似乎有些私人關係,若警方夠專心辦案就好了,偏偏案件又牽涉到媒體亂象、人民公審、網路暴力,於是在法庭做出宣判之前,嫌疑犯已經被烙下無法抹除的標籤。

  不是沒有諷刺媒體亂象的推理小說、處理失蹤人口的懸疑故事也所在多有,我覺得哈蘭.科本厲害在於他用了一位以正義自居的女記者當主角,當她自以為為社會除害之後,一連串的事件浮現她眼前,她開始懷疑自己所以為的是否即為真相,抑或也只是一顆被操弄的棋子而已。

  在刻劃人性的部份上,除了執(誰的?)正義之筆的記者的自我反省外、失蹤少女家屬的內疚與哀傷、疑似戀童犯的親人面對的社會壓力,在在都是作者用力著墨的部份,相較之下,這件案子牽涉到部份關係人二十年前大學生活這等複雜設計、以及最後二十頁的一案三破,都已屬畫龍點睛、錦上添花、也就是推理迷會額外在乎的曲折離奇與意外結局了。

  閱讀過程流暢精彩、看完後還會停下來想想,這小說就夠成功了。

[ 利益揭露 ]
本書籍係由為臉譜出版社撰寫本書短文推薦而得,不需退還,市價360元,本人接受書籍前除短文推薦外,並未承諾撰寫相關評論或介紹。

[ 相關連結 ]
購書《原諒》(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哈蘭.科本 原諒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