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影像感染》.jpg 書名:Le Syndrome E
書系:寂寞 Cool 008
作者:法蘭克.西萊斯 Franck Thilliez
成書年代:2010年

心得:

  法蘭克.西萊斯長篇作品,對台灣讀者而言,這位作者可能有點陌生,但他的小說改編影視作品已經先與台灣觀眾見面了,那就是2008年上映的《微笑標本》。

  本作《影像感染》就是《微笑標本》的續作,主角露西是扶養一對八歲雙胞胎小女孩的單親媽媽,也是一位刑警,她由於接到前男友的求助電話,因而涉入此案,前男友是一位電影痴,某日他買到一卷珍稀的老電影,沒想到看著看著,他瞎了。真是有夠驚悚的開場。

  故事另一線則是患有精神分裂的探長鯊哥,他處理五具無名屍的刑案,這五具屍體牙齒被取出、手掌被割斷,很明顯是為了混淆死者的身份認定,但與眾不同是,這五具屍體的腦子都不見了,就連眼睛也被偷走了。究竟是什麼樣的理由,需要殺人毀屍至此?

  作者法蘭克.西萊斯是法國作家,閱讀過程中我老想到同為法國作家的葛紅杰(Jean-Christophe Grangé),這兩位法國作家大概就是我心中認為「法式驚悚」的代表人物了吧!綜觀《微笑標本》與《影像感染》給我的印象,是作者法蘭克.西萊斯非常擅用歷史事實與文獻紀錄來增加故事說服力。《影像感染》想要解釋世界上出現的暴力行為,小自冷血謀殺,大至種族滅絕,可能都有不為人知的因素在背後操控,如此巨大的陰謀,居然可以透過驚悚小說家的奇想之筆來完成,這等想像力實在讓人佩服。

  主角女警露西的設定相當鮮明,在《微笑標本》中她先把女兒託給母親照顧之後才上班,這部作品裡則是一邊照顧腸病毒的女兒,一邊破解恐怖命案,還抽出一點空來分析自己感情世界,最後談個戀愛,角色不為破案而存在,而是案件擾亂了角色的生活,只好出手導正之了。探長鯊哥則是那種毛病一堆,但能力很強的警探,對我而言角色太突兀了,沒什麼認同感,還是喜歡露西多些。

  簡而言之,《影像感染》是一部充滿寫作野心、故事驚悚離奇的作品,作者想要給這個暴力、失序的世界一個說得過去的解釋,告訴我們事出必有因。閱讀過程流暢、節奏感強烈、且極具影像感,雙線敘事的方式使故事總在最懸疑的地方打住,讀者迫不及待想一探真相。

  本作也不是沒有缺點,雖然讀來緊湊,但可能某些推理的連結不夠強烈,儘管這部份是作者說了算,但讀者還是可以感覺到主角據以行動的理由夠不夠充分。除此之外,可以說是娛樂性十足的小說啦!要是拍成電影應該也相當好看,非常推薦給喜愛電影《微笑標本》,或是葛紅杰這類「法式驚悚」作品的讀者們。

[ 相關連結 ]
2008年電影《微笑標本》(by 呂仁)
2011年《左撇子的殺意》(by 呂仁)
購書連結: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法蘭克.西萊斯 影像感染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