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夏:島田莊司訪台.jpg  繼2009年皇冠出版社舉版第一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由寵物先生以《虛擬街頭漂流記》獲獎後,皇冠再接再厲舉辦了第二屆,島田莊司也因而再度訪台參與頒獎盛事,同時舉辦兩場講座,分別是「我的作家生涯」與「如何成為推理小說家」。我抱著推理追星族的心情,從頒獎典禮到推理講座全部都去了,反正兩年才一次嘛,我追得心安理得哩!

  九月九日(週五)下午兩點開始小說獎頒獎典禮,假台北王朝大酒店舉行,三本入圍傑作分別是陳浩基《遺忘.刑警》、陳嘉振《設計殺人》與冷言的《反向演化》。最後由島田莊司親自揭曉,由香港作家陳浩基獲得首獎,我心裡想,雖然複選入圍九本作品,繁簡之比五比四,但決選入圍三部都是繁體字,以愛台灣的角度看來真是相當開心,只是沒想到首獎還是被香港朋友拿去了啊!

  頒獎典禮又是以看不懂的現代舞開場,與兩年前一樣,我不禁想問難道這是日本的玩法?後來發現,這似乎是皇冠自己的玩法。頒獎典禮相當流暢,致詞、頒獎、感言、拍照,按表操課,順利完成。島田發言時仍強調日本推理小說逐漸式微,台灣(華文世界)是未來推理小說的發展重心。我覺得這點論調跟兩年前幾乎一樣嘛!經過兩年,難道島田的觀察還是一樣嗎?華文推理界有出現任何值得島田繼續相信此一論點的現象嗎?我個人是有點懷疑。頒獎典禮完成以後就是三位台灣作家們的簽名時間,以及隨島田而來的兩位日本推理作家三津田信三、柄刀一的簽名時間了。
2011年夏:島田莊司訪台1.jpg  
  受邀參加的觀眾都獲贈第二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的三本入圍作,而且不少朋友都有內線預先得知三津田信三與柄刀一會來台,所以簽名時間氣氛相當熱烈,每位作家都有讀者索取簽名,三位台灣作家與兩位日本作家都相當樂意簽名,而讀者也很踴躍,就怕一個不小心作家們就被媒體抓走訪問了。

  隔天(9/10週六)有兩場講座,首先登場的是下午兩點至四點的「我的作家生涯」,島田莊司主講,由台灣大學推理小說研究社合辦,在台灣大學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舉行。依我看來,這一場的講題並未太有新意,主要是由於本場演講的內容,幾乎都可以在〈有夢的時代〉(收錄於《利比達寓言》書後,皇冠出版)裡找到,所以在演講過程中,部份聽眾都進入夢鄉了。只有在最後島田說到自己小時候的家是凶宅這件事,才引起較多的聽眾笑聲。

  當晚七點至九點則在誠品信義店談「如何成為推理小說家」,與這次的三位入圍作者對談,雖然有兩個小時的時間,但由於一個問題四位作家都要回答,加上翻譯的時間,其實並未有多少深入對談,略為可惜,我看了皇冠準備給三位台灣作者的題目,深深覺得要是回答完至少要花費上萬字的篇幅吧!部份對談內容相當好笑,如陳浩基的廣東國語講得很用力、冷言一直說要解決自己創作上的障礙(指陳浩基)、陳嘉振要發言卻被冷言搶走時間、島田自述母親是家事白痴等等的,現場笑聲不斷。

  兩日的推理追星行程就在這場講座後告終,究竟什麼是島田所謂的「二十一世紀本格」,要如何寫作才是符合這個概念的創作,我還是沒有十足的把握,三部入圍作也可說是對於島田概念的回應之作,上一屆寵物先生《虛擬街頭漂流記》似乎符合此創作觀點,本屆陳浩基《遺忘.刑警》的表現應該也是勝過另兩作才會奪魁,儘管島田有說,不一定要寫出符合二十一世紀本格的作品才能參賽,我在心裡想,可以參賽沒錯,但不會得首獎。這一點與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獎一樣,任何派別的推理小說都可以來投,但沒告訴參賽者的是,只有本格推理才會得首獎。從這個角度看來,島田獎比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獎透明多了,至少人家明說要「本格」,最好還是「二十一世紀本格」。

  徵文獎的確激發創作能量,從早期的林佛兒推理小說獎、辦過一屆的時報百萬推理小說獎、這十年的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獎、一直到這兩屆的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台灣創作量因為這些獎而激發不少,因此我非常樂見皇冠出版社能夠繼續舉辦這個獎項,讓繼續筆耕的作者們,能有個發光發熱的舞台。

[相關連結]
2009年夏:島田莊司訪台(by 呂仁)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