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激情的夏季》.jpg 書名:少女
書系:故鄉 日本文摘精選 18
作者:連城三紀彥
成書年代:1984年


心得:

   這部日文原名《少女》的短篇集,1984年日本出版,1989年就在台灣出版,連城三紀彥在早期還真受台灣出版社青睞。

  本書編者序把本書定位為「情愛纏綿的懸疑小說」,還挺貼切的,五篇作品每一篇都有唯美的激情場景,篇幅還不少,看作者如何在有限的文字裡(因為大部分的文字都去描述性愛了),還能擺上線索引發懸疑,這是我認為本書值得細讀之處。

  當然了,也免不了有主角自己想很多、推理過程太跳躍、真相自己浮出來之類的缺點,就看讀者買不買帳了,我自己的標準看來,至少我不會介紹〈激情的夏季〉為推理小說,而其餘四篇都可列入廣義推理小說或懸疑小說的範圍,我最喜歡的是末篇〈金色秀髮〉,本篇用了一個非常精彩的盲點,掩卷之後仍是佩服不已。

  補充說明一下,這本書裡的「激情」,其實都是「畸情」,第三者、賣春、交換伴侶、性愛實況轉播、拍成人影片等等雖稱不上光怪陸離,但與當初初讀《一朵桔梗花》後的哀愁感是完全不同的,請不要抱持錯誤期待囉!

  另外,可能會有人想知道,本書版權頁上兩位編輯,其中一位為黃鈞浩。

[ 收錄篇目 ]
1.〈激情的夏季〉(ひと夏の肌)
2.〈熾熱的黑暗〉(熱い闇情)
3.〈少女〉(少女)
4.〈被竊的私情〉(盗まれた情事)
5.〈金色秀髮〉(金色の髪)

[ 延伸閱讀 ]
1983年《血線之罪》
1986年《鼠之夜》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