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宵待草夜情
書系:博益 日本暢銷小說精選
作者:連城三紀彥
成書年代:1983年


心得:

   連城三紀彥於1984年獲得第五屆吉川英治文學新人獎的作品,繁體中文版由香港的博益出版公司於1989年3月發行,市面難尋,台灣則有長鴻出版過其中一篇的漫畫改編作品(〈宵待草夜情〉,收錄於《忘川殉情》)。不過博益出版公司不知道出版策略是怎麼一回事,六篇的《鼠之夜》只收錄五個故事,五篇的《血線之罪》也只收錄四個故事,為什麼不完完整整出版中譯作品呢?

   《血線之罪》與《一朵桔梗花》風格較為接近,屬於描繪男女情感的短篇推理作品,有的故事發生的早,從1915年前後就開始了,所以讀到很多大正年間的風味,說不上喜歡或不喜歡,就是有點復古的感覺。要與前一陣子讀過的《鼠之夜》來比的話,我喜歡《鼠之夜》多些。想來是因為有些男女情愛沒有打動到我的緣故,也可能是時代久遠、民情不同。要是那種愛情敲到我心坎裡,那我就會很愛。

   這部連城三紀彥的小說每篇讀來都像是愛情小說,厲害的地方在於讀到最後才發現原來是推理小說,居然推理的伏線可以埋在愛情小說裡,可以這樣埋,這是我對他最佩服的地方。

   本書收錄有:
   1.〈真實的謊言〉(野辺の露)
   2.〈宵待草夜情〉(宵待草夜情)
   3.〈花虐之賦〉(花虐の賦)
   4.〈未完的盛裝〉(未完の盛装)


   註1:日文版尚有第一篇〈能師の妻〉,中文版無收錄此篇。
   註2:感謝香港推理迷怪人代尋本書。

[ 延伸閱讀 ]
[心得] 連城三紀彥 - 忘川殉情(by ivanlendl)
1984年《激情的夏季》(by 呂仁)
1986年《鼠之夜》(by 呂仁)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